携手奋进情谊深

www.scol.com.cn (2018-10-18 16:43: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10月13日,以“川越千里,‘职’为你来”为主题的东西部劳务协作系列活动在我市举办;10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文化局和妇联深入金口河区开展“春蕾助学”暨“文化走亲”活动;9月27日,浙江省江山市-乐山市沐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江山市举行……鼓点密集,步履铿锵,来自浙江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爱心源源不断输入乐山。

2017年,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部署,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台州市椒江区、衢州市江山市、金华市浦江县(以下简称“浙江四市”)分别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以下简称“三县一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今年以来,浙乐扶贫协作工作扎实推进,在干部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共计实施帮扶项目50个,浙江省下达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3170万元,目前已全部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花在嘉州大地傲然绽放。

高层推动 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为推动浙乐扶贫协作,两地强化组织交流、高层推动。今年以来,双方市、县两级共计开展党政领导交流互访24批次225人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11次,其它相关专项会议14次,签订各类对口帮扶协议21份。两地通过交流互访在协作规划、项目援建、智力和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无缝对接,推动了合作交流深化。

我市建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2018年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办法,将人才培训、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到市级各部门和“三县一区”,共同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开展和落实。

强化扶贫协作体制机制创新,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扶贫移民局,并形成了月度例会、双月片区会、季度推进会、半年度督查和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乐山东西协作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走在前列。

产业合作因地制宜 增强“造血”功能

两地产业合作坚持“所需”与“所能”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因地制宜,突出精准。

入秋后的峨边彝族自治县红花乡幸福村云雾缭绕,该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现场,中药材重楼、白芨、黄精、三七长势喜人。该项目申请东西扶贫协作资金250万元,打造200亩林下中药材繁育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和群众持续巩固增收。

金口河区大瓦山食用菌基地改扩建项目,申请浙江省浦江县专项帮扶资金300万元进行食用菌基地扩建,于今年7月完成基地提升改造并投产。该基地负责人范玉平介绍,“改造后的大棚增加了100多万袋食用菌产量,产品年纯利润可增加近200万元,利益联结覆盖全区465名贫困人口。”

与此同时,江山市在沐川开展“甜蜜奔小康”项目,利用沐川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乐山养蜂产业基础,在沐川打造甜蜜产业;越城区在马边实施铁皮石斛种植项目、马边扶贫车间项目等。

目前,乐山实施的浙乐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共计38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86万余人,涉及帮扶协作资金1.14亿元。

人才援助智志双扶 勠力同心齐攻坚

扶贫先强智,人才是关键。在浙乐扶贫协作工作中,两地积极开展干部人才交流,为我市脱贫攻坚大局储备人才资源,架起了两地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

“要做新时代的铁道兵,践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勇担东西部扶贫协作重任。”今年4月,浙江省委选派的驻川工作组乐山片区9名干部全部到位,他们将用3年时间,助力乐山打好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

今年以来,“浙江四市”累计选派64名教育、卫生等专技人员来我市开展支援工作。绍兴市越城区干部人才挂职交流涌现了“全家档”、“夫妻档”;浙江省江山市人民医院专家徐伟刚自今年7月对口支援沐川县人民医院以来,指导开展了9项新手术,为当地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台州市立医院、市中医医院与峨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制度,培养峨边医疗梯队。

各类典型充分展现了浙江干部人才的铁军风貌,同时为“三县一区”注入了技术与才智。与此同时,乐山完成了1名县级干部、7名科级及以下干部赴浙挂职,乐山“三县一区”积极派人上门“学艺”,共计选派98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浙江学习锻炼。

携手奔康 凝聚跨越千里的亲情

携手奔康,浙乐双方积极拓展平台和领域,在农产品销售、劳务协作、旅游扶贫、动员社会力量帮扶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江山市、沐川县联合打造“沐品进江”品牌,通过将沐川优质农特产品引进江山大型商超以及江山电商龙头企业网上代销沐川农特产品等形式,帮助沐川农产品走进江山,助推沐川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金口河区借助浦江县的电商资源优势,开展“浦商走金、山货入城”系列活动,使乌天麻、老鹰茶、老腊肉等山区特色产品走上浙江人民的餐桌。

2018年度,浙乐扶贫协作计划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实施劳务协作项目7个。今年以来,我市已组织开展“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8场,通过专场招聘会转移输出64人到帮扶地就业,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10期,培训劳动力800余人次。

浙乐扶贫协作结对向下延伸到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业各层次各领域,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合作交流。“浙江四市”均与“三县一区”制定乡镇、村、学校、医院的结对方案。目前,已建立乡镇结对12个、村结对11个、医院结对10个、学校结对15个。

搭建爱心桥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乐帮扶。绍兴市天龙锡材有限公司向马边捐赠100万元,用于修建建设乡湾儿沟小学;浙江椒江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企业,捐助240万元,用于峨边建设……

跨越千里,浙乐情深。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浙江与乐山凝聚了跨越千里的亲情。两地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共建帮扶大格局,奏响实现全面小康大合唱。(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