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擦亮“金字招牌” 推动产业强市

www.scol.com.cn (2018-09-26 09:25: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产业强市”是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要通过建总部、育龙头、强集群、提品质,加快擦亮乐山现代产业“金字招牌”,这为构建具有乐山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乐山的发展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近年来,我市服务业比重持续提高,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但同时,我市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必须主动迎接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坚持产业强市主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经济竞争力。

推动产业强市,要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功能转型。乐山高新区总部经济聚集区框架已经全面拉开,筑巢引凤的外部环境基本成型,要加快建设本土企业总部,引导市内企业总部向乐山高新区集中、生产环节向三个基地布局;建设高新企业功能性总部,主动对接成都优势产业,促进生产要素向乐山聚集;用好旅游城市名片,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集团在乐建立分公司、子公司,打造“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

推动产业强市,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坚持“内培”育强,引导支持本地优势企业聚焦做强做精做实主业,通过改造提升、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源配置率高,走在行业前沿的领军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外引”选强,聚焦“一总部三基地”功能定位,大力引进品牌型、龙头型企业;支持“小微”做强,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做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推动产业强市,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突出园区引领,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承载能力。拉长产业链条,围绕重点产业,(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加快建链、补链、强链,补齐上下游短板,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链,吸引配套产业链,形成具有综合优势的产业集群。强化要素聚集,引导资金、土地指标、环保容量等向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倾斜,尽快打造几个支撑未来发展的千亿产业集群,重塑乐山工业版图。

推动产业强市,要提升品质,赢取市场。以标准创建提品质,搭建更多区域性、公共性、权威性检验检测平台,打造更多“乐山标准”的“国家队”,掌握行业领域的“话语权”。以核心技术提品质,鼓励企业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打造行业标杆,赢取市场竞争“主动权”。以特色培育提品质,支持企业依托特色产品创建企业名牌,整体提升“乐山品质”的影响力。

产业强则经济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诸多方面一起努力。我们要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