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沐浴脱贫路

www.scol.com.cn (2018-09-13 10:29: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章丛 记者 罗学锋  

——沐川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实

“6年时间,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底的23.4%下降到1.06%,减贫人口48123人……”今年6月,在国家评估考核中,沐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高度评价,被评为全省脱贫摘帽先进县。7月31日,省政府批准沐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何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让扶贫既阳光、又廉洁,让老百姓既有获得感、又有满意度?

“靶向监督、精准监督、挂图监督……”沐川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决策部署,把监督作为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为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靶向监督

“解剖麻雀”查“症结”

“来了,来了,水来了……”当清澈的自来水流进沐溪镇前光村一组村民胡世莲家时,胡世莲非常激动,“感谢党!感谢政府!以前遇到天旱,就只有到山沟里挑水吃,来回一趟就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好了,有自来水了,再也不用挑水吃了。”

2017年7月,由沐川县纪检监察干部和县级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在检查时发现,2015年该村实施的集中式自流供水工程,存在管道埋设不够、入户管道未安装、水池渗漏等问题,群众饮水困难。

“立即整改,全面解决该村一组、二组、三组、六组192户群众饮水安全”。

脱贫攻坚战,资金之多、项目之广……专项检查组为何瞄准村民饮水这类看似“微小”的问题?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找准脱贫攻坚问题“症结”,县纪委监委在该县箭板镇组织开展“解剖麻雀”行动,重点针对群众最关心的路、水、房、产业四大类项目,进行地域上各村组横向到边、时间上自2014年以来纵向到底的专项检查。“通过解剖一只‘麻雀’,从中得到对所有‘麻雀’共性的认识。”

“不发现问题决不收兵。”部署会一结束,各检查小组迅速进入箭板镇。

“这条路平时大车过得了?”

“你家修的房子自己出了多少钱呢?”

“这口山坪塘可灌溉好多亩农田,装得住水不?”

“你们家种了多少亩李子,预计产量有好多?”

……

一路查阅资料,一路入户核实……4个专项检查组对涉及人畜饮水、道路交通、农房建设、产业发展等四大类978个小项、资金总额6442.2万元的项目开展检查,发现问题68个。

专项检查一结束,县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分组研判、集中汇总,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主责部门、乡镇监督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深入开展排查整改、切实加强项目培训、从严查处违纪问题三条建议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完善。

通过“解剖麻雀”,实施“靶向监督”,梳理共性问题,由点及面排查整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3632个。

精准监督

“大数据”交出“明白账”

“很好用,也很简单,我经常来查。”9月4日,该县新凡乡双石村二组村民李朝明在新凡乡便民服务中心,花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在“财易管”系统查询到了自己近期享受的农村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到位情况。

2017年初,沐川县纪委在梳理扶贫领域问题时,发现项目资金在“拨、发、用、管”4个环节存在监管漏洞,极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病灶”。

“怎么才能堵住漏洞,确保资金安全?”

“制度+科技”。该县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县上研究出台《沐川县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台账式管理办法(试行)》;另一方面,配套开发“财易管”软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全县直拨到户到人资金、农村公用建设发展资金和群众自筹缴纳资金“三本台账”进行无缝式、精准化监管,实时跟踪抽查、及时预警提醒、全程痕迹管理。

“‘财易管’与财政大平台对接,对资金申请、审核、发放等全过程进行监控,县纪委、县财政局、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可通过系统查看预算资金执行情况,实现了从预算到执行‘闭环式’管理。”该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使用资金超出预算、大量资金沉淀、项目进展缓慢、抽查发现数据异常、超时未对信息进行更新管理等情况,系统将自动预警提醒。“与此同时,受益人可通过监督平台查询、手机短信提示等方式,及时了解资金发放情况,方便群众监督,交给了群众一本‘明白账’。”

“不仅可以查询自己的,还可以查看别人的,这很公平,也很公开,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补助遭别个‘吃’了。”李朝明告诉记者。

目前,“财易管”软件系统已采集该县扶贫移民、发改经信、民政等14个涉农部门和19个乡镇信息250万条,将40类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纳入监管,监管资金达3.7亿元。通过该系统,全县累计纠正错误信息2000余条,纠正16人重复享受残疾人补贴、1人重复享受五保金问题,核减116名享受移民后扶补助人员,对3人进行了问责。

挂图监督

快查快结“零容忍”

2018年6月13日,3名村干部收受“感谢费”被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8年6月21日,公开曝光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

不到一个月,沐川县纪委监委就通过“沐源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开通报曝光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对反映脱贫攻坚的问题优先办理,实现快查快结、及时‘清零’。”沐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代敏介绍,“常态化监督、常态化通报,就是要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和‘无遗漏’。”

“村‘两委’干部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第一书记’驻村时间不足、工作不精细……”2017年8月底,专项督导组对永福镇同福村开展督导时,发现上述问题。“我们迅速抽调精干力量,仅用两周时间,就彻底查清了相关问题。”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负有直接责任的3名村干部和负有领导责任的镇党委书记、联系镇领导给予党纪处分,对该镇镇长等2人实施诫勉谈话。

“作为一名村支书,我愧对群众,愧对组织……”2018年3月7日,高笋乡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孙群灵满是愧疚地向乡纪委作自我检查。2017年10月,孙群灵在该村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中不作为,未对政策进行宣传,致使部分群众的住房问题未得到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4月,高笋乡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县纪委监委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乡镇办法,组建11个督导组,分别联系1至2个乡镇,定点常态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2017年以来,已开展督查18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5个。同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小组长“末梢监督”作用,各乡镇纪委定期组织村级纪检小组长,对照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三本台账”,开展日常监督、交叉检查,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村组、每家农户。

为实现快查快结,该县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实行片区协作、交叉办案,集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行动。2017年以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8件,立案45件,给予纪律处分35人、组织处理11人。通过快查快结,集中整治“末梢腐败”,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了获得感,提升了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章丛 记者 罗学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