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族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13 10:26: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乐山市代表团参加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综述

9月3日至9日,四川省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民运会”)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举行。

乐山市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共参加竞技项目5个,表演项目3个,获得奖牌总数63枚,同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得运动成绩和道德风尚双丰收,这也是我市组团参加省民运会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汗洒赛场

乐山运动员展风采

9月9日上午,在康定北门体育馆,陀螺男子个人决赛中,来自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运动员李罗叶屏住呼吸、精准出手,将阿坝队防守队员的陀螺击出守陀区获得4分,将比分拉大到19:7,一举锁定胜局。“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队员们跳跃着相互击掌庆贺。

李罗叶是马边一中初三年级的体育教师,在上一届省民运会中获得了个人赛第一名。此次他连续赢了8场,最终挺进决赛,保持一如既往的优势,力压群雄,为乐山争得荣誉。

“陀螺作为我市的传统优势项目,训练中运动员们克服了集训时间短、场地条件差等不利因素,以老带新,取得了很好的训练效果。”陀螺竞技由马边县政府负责组队参赛。陀螺队教练胡洋告诉记者,比赛期间,全队团结一致,敢打敢拼,努力适应高原气候,发挥出了训练水平,在最近连续两届民运会获得男子团体第一,男子个人第一,女子团体第三,女子个人第二、第三的优异成绩。同时,我市陀螺代表队将代表四川省参加明年在河南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除了竞赛项目,乐山代表团在表演项目中也发挥出色,表演队一共24人,由彝、藏、羌、汉族运动员组成,精心排练的《甘嫫阿妞·依核迟》《背过山》和《觉部恰比》3个项目精彩呈现,令观众耳目一新,受到热烈欢迎。

取得新突破

实现双丰收

我市境内有马边、峨边两个彝族自治县,有享受民族县待遇的金口河区,全市共有41个少数民族,以彜族、回族、苗族人口居多,全市有少数民族人口19万人。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不断进步,少数民族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在筹备省民运会期间,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同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根据我市历届组团参赛情况和运动员的实力,组建了规模为110人的乐山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提出了“保六争五”、夺取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参赛目标,并于今年4月展开紧锣密鼓的赛前准备和训练工作。

同时选定了《甘嫫阿妞·依核迟》《觉部恰比》《背过山》3个具有小凉山彝族特色的表演项目,筛选了射弩、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5个体育竞赛项目,迎战省民运会。

组团参赛工作开展以来,乐山代表团克服了赛前训练艰苦、参加竞赛艰辛、适应气候艰难的种种困难,经受住了酷暑高温的考验和海拔2700米高原恶劣气候的挑战,深挖潜能,奋力拼搏,顽强冲刺,不畏强手,获得奖牌总数63枚。其中陀螺、摔跤、射弩3个竞赛项目获历届民运会最好成绩,奖牌总数也创历史新高。

展现新风貌

开创新局面

“乐山代表团的参赛成绩位居全省第四,是1997年乐山市举办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市少数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风貌。”市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是我市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展示的盛会,有力推动了乐山民族体育事业发展,增进各民族间交流和友谊,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据悉,下一届省民运会将于2022年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举行,市民宗委和市旅游体育委将继续挖掘、开发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以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促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