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同心聚力 决战决胜

www.scol.com.cn  (2018-08-14 09:14: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乐山全市统战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同心聚力,决战决胜,共担脱贫攻坚时代责任,共赴精准脱贫主战场。

2015年以来,乐山全市统战系统以“三县一区”(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为主阵地,持续创新开展“同心聚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打造民革“同心法律服务进彝区”、民建“滴水工程”、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进“彩虹行动”、农工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致公党“两癌公益普查”、九三学社“亮康行动”7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品牌,凝聚最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造血扶贫在根本

——统战力量注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注入产业、教育、商贸等领域,关照当下,更冀望长远。

7月18日,乐山高新区瑞鸽工业园热闹非凡,数百种乐山本土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展销厅内,峨边星耀食品有限公司等106家参展企业百花齐放,葡萄、李子、卤牛肉、甜皮鸭、茶叶、鸡蛋、峨眉糕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众多商家和市民前来品鉴选购,现场销售火爆。

当天,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协会、香港新界元朗互助会、领航者(香港)越野四驱车会与乐山市瑞鸽皮革工业有限公司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新加坡东裕食品集团与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销售金额800万美元的《产品销售合同》;乐山市嘉力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与来自金口河、沐川、井研、峨边及马边5家农产品企业签订帮扶销售金额1000万元的《农产品帮扶销售合同》。

宾主相欢,再约未来。这是一次乐山特色农产品在“引进来”中“走出去”的成功示范,彰显全市统战系统“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务实成果。

促成304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426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2.58亿元,实现群众脱贫、企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多赢——这份成绩单,同样来自乐山统战系统“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

2016年初启动以来,乐山“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全面展开,企业优势资源与脱贫需求精准对接,突出“造血式”扶贫,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脱贫攻坚。

2016年3月,市工商联会同市农业局、市扶贫移民局,制发《乐山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210个市列贫困村,实施结对帮扶,量身制定扶贫规划。

2016年6月,《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跟进,进一步组织引导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向凉山州美姑县延伸,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力扶真贫,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捐赠资助、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精准落地,全市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掀热潮——

乐山五金机电商会,组织30余家会员企业,筹资60余万元建立扶贫济困基金、义博助学基金,帮助马边荣丁镇新桥村36名贫困优秀学生就学、26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建设义博希望小学;

乐山家居建材行业商会,通过举行家居建材义卖活动等方式,筹资2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乐山福建商会、乐山浙江温州商会,每年筹集近20万元用于专项扶贫;

乐山绿色有机产品行业商会深入金口河、峨边实地考察高山云雾茶叶,开展产业扶持,计划投资300万元建设500亩有机茶园;

乐山重庆商会组建“爱心扶助基金”,3年投入80万元在马边开展商贸扶贫;

乐山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捐款18万元,帮助美姑县竹库乡地洛瓦依村小学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和捐助贫困学生;

……

大爱与责任汇集,帮扶力量源源注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注入产业、教育、商贸等领域,关照当下,更冀望长远。2015年以来,全市统战系统累计筹集帮扶物资折合近10亿元,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了独有力量。

同心同行“大合唱”

——点滴之水,可以穿石,各民主党派活跃在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

“点滴之水,可以穿石。”2016年12月28日,民建乐山市委发起的“滴水工程”正式启动,引导民建会员、会员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项目援建、扶贫济困、就业帮扶等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活动。“滴水工程”援建峨边红花乡幸福村广场,2017年5月正式竣工投用。

今年7月,民建乐山市委争取到民建四川省委、华西专家赴峨边彝族自治县医院、中医院、毛坪镇、红花乡开展义诊、送医、送药“三下乡”活动,向峨边捐赠价值5万元的药品和价值6.5万元的医疗设备,民建华西支部专家先后为近2000名患者提供高水平免费诊疗服务。

截至目前,“滴水工程”共收到爱心捐赠达845万元(现金549.3万元、物资价值295.7万元),全部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

脱贫路上有我在!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统战系统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界别资源优势,先后组织会员和会员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项目援建”、产业扶贫等活动,活跃在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

民盟乐山市委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暨“盟校合作”行动,2017年9月1日,“同心职教春雷班”正式开课;

民革乐山市委开展“同心法律服务进彝区”;

民进乐山市委开展“彩虹行动”;

农工党乐山市委成功为金口河区争取到农工党中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总价值3000万元的医疗设备捐赠,协调沙湾区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签订价值2300余万元医疗设备捐赠项目;

致公党乐山市委开展“两癌公益普查”;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亮康行动”为1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

万涓成水,汇流成河。雪中送炭,情暖嘉州。

更有关乎发展大局的大团结大联合:2017年11月,乐山市统一战线招商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上,25个总投资逾65亿元的成熟项目现场对接,包括民建浦东区委企业家代表在内的民建、致公党及其他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仪式现场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7.3亿元。2017年以来,各党派先后引进项目30多个,产生经济总量约5.3亿元。

“大统战+大扶贫”,乐山统战力量“大合唱”,谋求脱贫攻坚最大公约数。

扶智扶志“1+N”

——产业造血,扶智扶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五通桥区燕山村,千亩荷塘、百亩果园、百亩塘堰相映成趣,集观花挖藕、赏荷钓虾、摘果采莲、摄影游钓、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渐入佳境,预计今年接待游客将超过50万人次,拉动地方经济增收2500余万元。

这就是7月亮相央视财经频道的“燕山荷塘”统战实践基地,不仅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更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铁饭碗”。

“燕山荷塘”统战实践基地,是近年全市统战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新亮点,其“1+N”模式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1+N”机制推动统战资源聚集。建立1个同心工作站,通过党派联村组、企业联项目等多种形式,推动统战资源不断集聚。目前,7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分别与8个村民小组建立常态化联系帮扶工作机制。10余家商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家企业投入资金430余万元,打造乡村民宿、特色农家乐6家,开发莲荷附属文旅产品4个。

“1+N”农业产业帮助农户增收。建设1片核心荷花景观区,周边辐射形成经果种植区、花卉苗木种植区、水产养殖区、粮蔬种植区等4个1000余亩农业产业集聚区,多渠道推动农户增收,消化转移富余劳动力。

“1+N”队伍促乡风文明提升。统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优势资源,打造1支“同心专家服务团”队伍,利用“同心讲坛”、农民夜校、基层夜话等多个平台,适时深入基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法制道德、农业技术、医疗卫生等各类宣传培训活动,促进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产业造血,扶智扶志。全市统战系统创新实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进村入户访实情、集中分析议问题、回访督查评成效“三步工作法”,各民主党派1年来开展专项监督56次,提交意见建议50余条、调研报告20余篇,先后引进项目30余个、产生经济总量约5.2亿元。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乐山统战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连战连胜、不胜不休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乐山统战磅礴力量。(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