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教育系统启动安全大检查营造秋季开学好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8-10 09:4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乐山市教育系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近期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为警示,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结合秋季开学重点工作,全面实施校园安全大检查,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此次大检查时间为2018年8月至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重点开展五查。

一查上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主要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健全学校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以及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二查汛期水患的整治情况。主要看汛期校园周边围墙、护坡、堡坎等附属设施是否被雨水冲毁,校园内的房屋是否被雨水长期浸泡,产生的各类安全隐患是否得到及时治理和修缮,是否开展了第二轮防汛安全隐患的排查。

三查供电线路的完好情况。主要看暑期校园内所有电器设备、电源线路被鼠咬、大风大雨等自然灾害和人为对其破坏破损情况,照明灯、教室饮水机、教学电子设施设备等电源线路的穿管保护和规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让一处电线安全隐患留在开学时。

四查食堂食品安全情况。主要看因夏季高温,对过期、霉烂、变质食物食品的清理情况,餐具炊具的清洗消毒情况,吸烟机、绞肉机、和面机、蒸饭车等厨房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对损坏的及时修复保养,保证开学时安全投入使用。

此次大检查要建立健全信息交流、调度统计和总结报告等工作制度。市教育局将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地也要制定实地检查计划,集中检查面不少于80%,确保辖区内学校安全检查实现全覆盖。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把此次安全大检查与“打非治违”和安全执法检查结合起来,积极配合属地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同时,建立起举报奖励机制,动员学校师生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现场依法作出处理意见,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并跟踪落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相应防范措施。对大检查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严肃追究学校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从严查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