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开展“十大美食街区(小镇、村落)”评选推广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7-13 11:55: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近年来,乐山市先后开展了乐山“乐山味道”评选、“十大美食 百道美味”评选、首届五通桥麻辣烫美食文化节、首届苏稽跷脚牛肉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宣传乐山美食,打造“乐山味道”餐饮公共品牌。近日,记者从乐山市商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传播乐山美食文化,助推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2018“乐山味道”宣传推广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据悉,2018“乐山味道”宣传推广活动由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乐山市商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将重点围绕乐山“一个味道、十大美食、百道美味、千种佳肴、万众品尝”的美食文化主线,整合乐山市美食街区、小镇、村落等地方餐饮资源,具体通过开展“十大美食街区”、“十大美食小镇”、“十大美食村落”评选推广活动提升餐饮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

目前,各县(市、区)正对照评选标准,认真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美食街区、小镇、村落。下一步,乐山市商务局将配合第五届旅博会,全力做好“乐山味道”宣传推广工作。

7月份组织专家评审、公示评选结果,开设美食专栏,启动美食街区、小镇、村落宣传工作。8月份指导区县开展美食街区、小镇、村落改造提升,拍摄专题宣传片,策划开展促销活动。9月份第五届旅博会期间,发布“乐山十大美食街区”、“乐山十大美食小镇”、“乐山十大美食村落”名单,授予荣誉称号,并指导开展惠民促销活动。10-12月份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编印乐山美食菜谱(附美食地图)。

附:评选标准

乐山“十大美食街区”评选标准

符合特色街区建设标准或列入规划,餐饮业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规划。

美食街区内各餐饮企业营业总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餐饮经营商家达50%以上,重视街内商家“升规入限”工作。

重视街区餐饮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品牌保护,拥有乐山知名美食商家,汇聚地方特色名菜、名小吃等,注重引入国内外知名美食,配套休闲娱乐业态,提升街区餐饮服务品质,街区在消费者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设立有1户以上乐山特色商品O2O专(兼)营店,为游客提供“观美景、品美食、购特产”便捷式服务。

街区经营门店90%以上纳入放心舒心创建工作并通过认定。

具有符合规范的固定经营场所,店内整洁、干净、卫生。食品加工区清洗、消毒、油烟、废水、垃圾等处理设施完备,处理达标;就餐场所桌椅、餐具、店堂、厕所等规范整洁,卫生达标,积极响应“明厨亮灶”、“厕所革命”工作。

注重服务质量提升,建立服务管理制度,服务人员衣着整洁,形象得体,抓好员工业务培训,做好服务质量管控,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加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制度执行,确保餐饮经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重视街区形象,街口设有醒目、美观的美食街区标识,街内合理投放街区宣传广告,街区店面、店牌、店招风格相对统一,夜景灯光应当符合街景规划和当地有关节能的要求。

街区有餐饮协会(分会)或相应的日常管理机构,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自律机制,负责对街内的市容环境卫生与绿化、公共秩序与交通安全、公共设施、商业经营等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并积极配合工商、食药监、住建、消防、交警等部门开展工作。

街区供水、排水、环卫、燃气、电力、电信等设施,满足《街道规划标准》相关要求;街区周边道路结构合理,交通组织顺畅,有公共停车场所,管理规范;防灾设施建设有序、管理完善符合相关标准。

乐山“十大美食小镇”评选标准

符合特色小镇建设标准或列入规划,餐饮业符合当地乡镇经济发展规划。

餐饮业在乡镇服务业、旅游业中具有带动或示范作用。

餐饮菜肴风味有鲜明特色,拥有1种以上运用本地特色食材、独特烹饪技艺形成的地域特色菜肴,在消费者中有较高的美誉度。

辖区50%以上餐饮经营门店纳入放心舒心创建工作并通过认定。

具有符合规范的固定经营场所,有相应的厨房加工,店内整洁、干净、卫生。食品加工区清洗、消毒、油烟、废水、垃圾等处理达标;就餐场所桌椅、餐具、店堂、厕所等规范整洁,卫生达标,积极响应“明厨亮灶”、“厕所革命”工作。

注重服务质量提升,建立服务管理制度,服务人员衣着整洁,形象得体,抓好员工业务培训,做好服务质量管控,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加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制度执行,确保餐饮经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所在镇(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负责对镇(乡)内的环境卫生与绿化、公共秩序与交通安全、公共设施、商业经营等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并积极配合协调工商、食药监、住建、消防、交警等部门开展监管工作。

所在镇(乡)生态环境风貌良好,通二级以上(含二级)公路或旅游专用公路,开通有乡镇公交,镇区道路结构合理,交通组织顺畅,规划有公共停车场所。

镇区供水、排水、环卫、燃气、电力、电信、公共厕所等设施,满足《镇规划标准》相关要求;防灾设施建设有序,管理完善,符合相关标准。

乐山“十大美食村落”评选标准

符合特色村落建设标准或列入规划,餐饮业符合当地乡村经济发展规划。

餐饮业在农村服务业中具有带动或示范作用。

餐饮菜肴风味有鲜明特色,拥有1种以上运用本地特色食材、独特烹饪技艺形成的地域特色菜肴,在消费者中有较高的美誉度。

当地有一定乡村旅游资源,有自然景观或人文景点,建有农家乐或种植体验基地,结合当地农产品可开展采摘节、花季节等活动,吸引游客前往,促进乡村餐饮发展。

餐饮经营门店纳入放心舒心创建工作并通过认定。

具有符合规范的固定经营场所,有相应的厨房加工,店内整洁、干净、卫生。食品加工区清洗、消毒、油烟、废水、垃圾等处理达标;就餐场所桌椅、餐具、店堂、厕所等规范整洁,卫生达标。

注重服务质量提升,服务人员衣着整洁,形象得体,服务态度好,个人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符合餐饮经营要求。

所在村落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负责对村内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交通安全、公共设施、商业经营等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并积极配合工商、食药监、住建、消防、交警等部门开展监管工作。

交通方便,设有乡镇公交站点,道路交通系统基本完善,有规划公共停车场所。

供水、排水、电力、电信、公共厕所等设施基本完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