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汇乐山 谱写茶业发展新篇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45: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盛夏七月,迎来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的召开。“中国绿茶之都”乐山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向世界敞开怀抱。

盛会落幕,茶香延绵。乐山将继续以茶为媒,扩大交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结天下之茶缘,续茶业之新篇,让这杯“峨眉山茶”香飘更远、更久。

国际级“茶之盛会”

“茶汇乐山,缘结天下”。本届茶博会与前两届相比更加国际化,共吸引了205家国内企业、1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59家企业参展,185家国际国内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活动。

展会期间,进入茶博会主场馆,便能闻到阵阵茶香。闲逛一圈下来,便可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好茶和精致茶器等。本届茶博会会展交易面积2.6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展销茶叶、茶器具、茶食品、茶服饰、茶衍生品等茶产业链产品,变单一的茶产品宣传展示为多元化的茶产业融合。

在2018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中国·峨眉山)上,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的嘉宾和国内知名茶企代表汇聚峨眉,就茶叶出口互动交流、取经送宝。

首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综合场、峨眉山茶专场、普洱茶专场相继举行,国内茶叶企业代表携带样品与国际采购商进行了对接洽谈。

据统计,三场洽谈共有119组有意向进一步洽谈签约,意向采购量达3474吨。对此,多家国内茶企盛赞,本届茶博会是一场与国际接轨的茶叶盛会,为中国茶企搭建了便捷而有效的沟通平台,希望以后能继续参与这样的活动。

“近年来,中国茶叶出口徘徊不前,增长缓慢,‘走出去’是当前中国茶叶面临的很大问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届茶博会举办采购洽谈会,旨在推动国际茶叶贸易交流,共同为中国茶叶走出国门出力,也希望更多外国友人能品尝到中国好茶。

专业级“茶之平台”

本届茶博会不仅是一场国际级盛会,更是一场汇集权威专家、引领茶业创新发展、展示茶业最新成果、促进投资合作的专业盛会。

7日,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峨眉山国际评比大赛颁奖典礼在峨眉山市举行,来自四川、云南等13个省份的167份茶样参与评比。中外茶业专家分别进行了绿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乌龙茶等茶样的评审,共评选出特别金奖5个、金奖25个、银奖40个。其中,乐山市茶企斩获特别金奖3个、金奖7个、银奖17个,“峨眉山茶”成为茶博会上继续奔跑前行的“黑马”。

茶博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学学科带头人陈宗懋为“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揭牌。峨眉山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誉中外。2017年7月,陈宗懋院士在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为峨眉山茶及峨眉雪芽的发展进行指导,并为峨眉山茶产业彝区脱贫攻坚出力,为乐山市推进茶叶产业发展“会诊把脉”。

作为本届茶博会重头戏之一,茶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峨眉山市举行。国内外茶旅精英云集红珠湖畔,智慧碰撞,纵论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带来了一场汇集茶旅界精英的高端对话。与此同时,浙江—乐山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座谈会召开,两地茶产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茶业创新发展之路,致力推进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

在第三届茶博会投资交易签约仪式上,投资交易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26.41亿元,比上届增加10.31亿元,增长8.9%。其中,投资签约27.81亿元,采购签约13.6亿元,场外交易签约85亿元,为盛会交出满意答卷。

这些签约合作,将加快乐山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茶产业发展层次,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茶农持续增收,助力乐山建成茶产业强市。

升级版“茶之风景”

灵秀山水催生“茶之旅”。如今,乐山正走在探索“茶旅融合”的创新之路上。

近年来,乐山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推动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共有高品质茶园128万亩,茶叶年产量11.8万吨;培育规模化茶企业140家,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直接出口创汇1535万美元;一批中国驰名商标享誉中外,茶产业综合实力居四川省前列。

近年来,乐山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从“卖茶叶”向“卖风景”转变,推出了以峨眉山、犍为和夹江茶旅文化为主打的三条茶旅线路,打造了犍为茉莉花主题公园、天福茶缘特色小镇等12个茶旅融合园区,年均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茶叶已成为乐山的一张名片。

在本届茶博会开幕式上,我市发布了“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秋季养生到茶乡”线路,并举行了中国风景名胜茶旅联盟成立仪式。该联盟旨在搭建风景名胜区旅游业和茶业互联互动的国家平台,不断开发茶旅主题产品,创新升级茶旅特色活动,持续打造中国风景名胜区茶旅融合发展的世界名片。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峨眉山、武夷山、黄山、西湖等12家国内风景名胜区。

本届茶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茶旅专家就此展开高端对话,茶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在智慧碰撞中逐渐清晰。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实现共赢。通过成功举办两届茶博会,乐山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第三届茶博会继续以茶为媒,扩大了交流合作,推动了互利共赢,让更多乐山茶叶成功走向市场、香飘世界。而乐山也将充分运用茶博会成果,努力让茶叶成为带动一方发展的“金叶子”,借智借力做好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乐山实践”,奋力建设现代茶业强市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