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盛世兴茶 香飘世界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20: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综述

以茶为媒,扩大交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昨(9)日,为期4天的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峨眉山麓圆满落幕。

作为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茶业盛会,本届茶博会紧扣“茶汇乐山·缘结天下”主题,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举办。围绕“茶之品”“茶之道”“茶之旅”三大主线,第三届茶博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

本届茶博会吸引了205家国内企业及1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59家企业参展,185家国际国内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活动,17个境内外茶叶协会、科研机构的专家及5个国家驻川渝领事馆官员参加。茶博会促成投资交易签约总金额126.41亿元,比上届增加10.31亿元,增幅8.9%。其中投资签约27.81亿元,比上届增加3.71亿元,增幅15.4%;采购签约13.6亿元;场外交易85亿元。

小小一片茶叶,拓宽了乐山走向世界的桥梁。世界再次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受魅力乐山。

创新性:

带动茶旅融合新发展

本届茶博会上,“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主线贯穿始终。

期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中国茶叶学会理事会理事长江用文、日本茶叶协会会长王亚蕾等国内外知名茶叶专家参与多场论坛、座谈,交流探讨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来自各地的茶旅专家展开智慧碰撞,纵论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风景名胜茶旅联盟在峨眉山市成立,搭建风景名胜区旅游业和茶业互联互动的中国平台,推进茶文化与山水人文交融互促,创新升级茶旅特色活动,不断开发茶旅主题产品,打造中国风景名胜区茶旅融合发展的世界名片。

“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揭牌。由陈宗懋在此设立院士工作站,对峨眉山茶及峨眉雪芽茶业的发展战略和技术开展指导,推动“峨眉山茶”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向新里程。

围绕脱贫攻坚,本届茶博会总结近年来在产业扶贫中推行的“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基地+贫困茶农”模式,努力实现兴茶企、旺茶商、富茶农的目标。浙江—乐山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座谈会上,两地茶产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茶业创新发展之路,致力推进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

本届茶博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征集的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秋季养生到茶乡”线路。我市“遗产揽胜天福品茗·乐山精品茶旅线路”和“沐川有机茶养生自驾游”2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名列其中。组织开展了茶旅精品线路考察,让国内外嘉宾及客商在充分感受乐山精品茶旅线路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探路乐山茶旅融合合作共赢新机遇。

国际化:

助力中国茶走出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放的乐山,热情迎接世界宾朋。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盛赞本届茶博会凸显国际元素,国际化程度在国内茶博会中屈指可数。与此同时,本届茶博会举办了2018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中国·峨眉山)和首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取得了较大反响,为推动中国茶叶走出去搭建了平台。两个活动首开国内茶博会之先河,得到了参展企业高度评价。

2018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上,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加拿大、越南等国的嘉宾和国内知名茶企代表汇聚一堂,就茶叶出口互动交流、传经送宝。首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分为综合场、峨眉山茶专场、普洱茶专场,来自国内外的茶叶机构集聚一堂,展开务实交流与合作。三场洽谈会共有119组客商有意向进一步洽谈签约,意向采购量达3474吨。

参加采购洽谈会的外商RussWood先生表示:“感谢主办方提供了与中国茶企对接的机会。我们与几家中国茶企签订了合作协议。相信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合作,能够促进双方相互学习、进步。”

参加此次采购洽谈会的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表示,采购洽谈会对于加快中国茶叶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快中国茶企国际化意义深远。

本届茶博会还举行了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峨眉山国际评比大赛,经过国内外知名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特别金奖5个、金奖25个、银奖40个。其中,我市茶企斩获特别金奖3个、金奖7个、银奖17个。“峨眉山茶”成为茶博会上继续奔跑前行的“黑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