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高考成绩查询于6月22日晚22点开通

www.scol.com.cn  (2018-06-22 09:3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高考成绩查询将于6月22日晚22点开通,通过乐山教育微信平台可以查询成绩。

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高考志愿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为此,乐山市招办给出了几点专业建议。

填报志愿第一步,考生和家长应了解和熟悉志愿填报中的常见概念、志愿填报和录取的相关政策、院校专业录取规则等。

目前,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已成为四川省高考志愿设置的一种主要方式。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在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考生的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将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宣告结束。

考生要把握志愿顺序。第一种排列方式是按照考生对院校的喜爱程度排列,喜欢的院校排在前,但这种填法需要考生的高考分数等条件基本符合所填报的院校;第二种排列方式是参照近年院校的录取分数,从高到低“降幂”排列,各学校间的分数要能拉开一定差距。如果按照分数的“升幂”排列,可能会出现“高分低录”的情况,难免让人觉得可惜。

在注意院校志愿的同时还应该关注专业志愿。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院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呈“扁平化”,差距拉不开,有可能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出现“拥堵”。因此,考生专业志愿应有梯度,考生首先可按照分数、兴趣来排序,把最想上的、最适合的尽量放在第一专业志愿;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填报专业里既要有录取分数较高的热门专业,又要有录取分数稍微低一些的偏冷门专业,使专业之间形成梯度。

对于“专业是否服从调配”,考生同意调配很关键。高校在进行专业调剂时,会结合考生填报专业及其他专业录取情况,尽可能调剂到一个相近的专业。但高校只对同意专业调剂的考生进行调剂,不同意调剂的考生则有可能被退档到下一批次进行投档。因此,考生同意调剂很重要,被录取的可能性增大,但同时也有可能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优势;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动机等。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科学定位,确立目标,规划出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

在专业方面,考生要了解专业内涵,了解专业名称、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师资力量、就业及研究领域等内容。同时,考生和家长还要正确看待就业率,认清就业率与就业前景、就业质量等的关系,科学利用就业率选择专业。

选择院校时,考生除了认识专业外,还要根据确定的专业意向,了解开设院校的具体情况。在划定院校范围后,就要具体了解院校的基本情况,如院校基本信息(院校类型、历史沿革、办学水平、科研实力等)、招生录取政策(招生计划、院校历年录取情况等)。

考生可参考并使用这几种工具性资料:《高考指南》《招生考试报招生计划合订本》和院校《招生章程》,通过读数据、找计划、看章程等方式缩小院校和专业选择范围。具体而言,读数据,仔细阅读《高考指南》录取资料统计篇;找计划,正确使用《招生考试报招生计划合订本》;看章程,注意院校《招生章程》中的相关细节。

志愿填报系统注意事项:

1.注意填报时间;

2.注意保管密码;

3.注意填报完后查看志愿是否填报成功;

4.注意填报时网页弹出错误对话框,要及时修改;

5.填完后注意退出系统,尤其是用公用计算机填报的同学,防止有人恶意修改密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