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住建部门与网友共话乐山“城市双修”

www.scol.com.cn  (2018-06-21 09:22: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今年,乐山市被列为全省17个“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之一。昨(20)日,为了更好地实施乐山市“城市双修”工作,市住建局及市风景园林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乐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做客某社区会客厅,就“城市双修”工作与网友面对面交流。

围绕“四个定位”

城市建设可期待

生态修复是指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地修复、弥补和完善。

对话一开始,做客嘉宾就向广大网友普及了“城市双修”的概念。随后,网友“铁梗海棠”提问:我市城市建设的定位是什么?建设大美乐山,住建部门、园林部门有什么值得让老百姓期待的?

“乐山提出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这是我市发展的‘四个定位’。”做客嘉宾介绍,围绕“四个定位”,我市前期已经实施乐沙生态大道、市体育中心人行天桥等工程,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中心城区致江路桥梁等新建道路工程。目前,已经启动“乐山中心城区十大疑难路口”整治工程,将为改善城市交通创造更好条件。

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做客嘉宾介绍,下一步,中心城区将通过停车分级收费、加快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泊位供给等方式来加以解决。对于农贸市场建设,今年将改造5个农贸市场、新建顺城街等8个农贸市场,待新(改)建完成之后,将取缔铁门坎等11个占道的马路市场。按计划,明年还将新建2个农贸市场,改造3个农贸市场。

设计打造“乐道”

提供健康休憩廊道

随着对话展开,网友提问更加积极。其中,网友“依然饭特稀”提问:“听说中心城区滨江路、滨河路要打造一条健康步道——‘乐道’,请问何时开工,规划如何?”

市风景园林局局长姜涛表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滨江路、滨河路,全长12公里,当时的绿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两条道路的改造问题被提了出来,其中“乐道”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理念。在规划设计中,将在满足城市景观和绿色景观的同时,设计一条长11.5公里、宽2米—2.5米的“乐道”,为市民提供一条健康休憩廊道。目前,该规划还处于设计阶段。

实施“三美工程”

彰显城市特色

对话中,网友“来得及说分手”让做客嘉宾谈一谈他们心中的乐山城市特色。

做客嘉宾表示,乐山城市特色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然山水的特色,我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另一个是历史文化特色,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历史文化方面提出了“四名”:名人、名城、名山、名佛。所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市住建部门正努力彰显这两个特色风貌,包括现阶段按照市政府要求,正积极实施“三美工程”,即山美、水美、人美,通过“三美工程”的实施,彰显乐山城市特色。

做客嘉宾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将乐山打造成以“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很好地总结了乐山城市的特点。未来的乐山应该是一个山水宜居的城市,远期目标是要打造公园城市的示范地。

在一个多小时的网络对话中,做客嘉宾还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停车场建设、园林管理、公租房申请等方面的问题,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了乐山城市建设和住建工作。(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