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长效治理 加强餐饮行业排污监管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29: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夹江县城东进西路一家农家乐将污水用暗管直排入旁边的水沟,严重影响东风堰的水质。”接件后,市环保局会同夹江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办理。近日,记者对该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实地回访。

案件追踪:责令农家乐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经现场核实,投诉人所反映的农家乐,是业主在夹江县城东进西路租赁商铺开办的,于去年6月28日开业。

该农家乐距离东风堰直线距离约1千米,其产生的污水通过雨污分流,雨水经过院内雨水明沟收集后,排入房屋外沟渠(蒲堰沟),该沟渠最终汇入夹江县境内的马村河。厨房污水经隔污沟隔离杂物后进入1号检查井,经18米D300混凝土污水管进入2号检查井后,通过17米D300白色PVC-U塑料污水管,排入夹江县东进西路人行道雨污合流沟,再流经300米后到达夹江县东进西路与新区市场通道交汇处,由此截污口收集后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排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农家乐不存在影响东风堰水质问题。

“我们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通过地面开挖,未发现暗管。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该农家乐存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违法行为。”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副大队长邓斌介绍,对此,夹江县环保局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其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举一反三:提高餐饮行业环保准入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长效做好餐饮行业排污监管?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夹江县进一步抓好县域内餐饮行业管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并于今年3月底前建立健全餐饮单位的公示制度、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同时,着力抓好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影响评价与监测,和餐厨废弃物的处置等工作。

对于全市如何做好农家乐及餐饮行业餐厨废水及垃圾的处理工作,邓斌表示:“乐山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农家乐及餐饮店众多,部分农家乐环保意识不强。为此,重点还是要加强环保宣传和引导,提高环保准入,特别是大型农家乐及餐饮店必须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按照要求进行建设。”同时,市环保局将会同市城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要求建立健全餐饮单位的公示制度、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做好餐厨废弃物及垃圾处置工作;做好城市污水管网的规划和建设,以实现餐厨废水都能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