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南之变 从“南跃”到“南拓”

www.scol.com.cn  (2018-05-31 10:01: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2018年,“城市向南”,已经成为乐山城市发展一大趋势。

雄厚的产业基础,极速的交通网络,天然的绿色大地,完善的市政配套,繁华的人气商圈,乐山的城市门户、区域人居中心……未来的乐山城南不单是品质之地、时尚之地、现代之地、诗意之地,更将成为一座梦想之城。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2018聚焦大城南”系列报道,从“城南之变”、“城南之拓”、“城南之兴”以及“共话城南”四个方面,以展示规划、实地走访、各方讨论等方式,多维度展现城南发展,描绘一幅美丽的“城南画卷”。

2018年的乐山城南,一场城市发展的变革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自2010年《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南跃”战略的划定,时隔7年,在2017年所公示的《乐山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中,又将近期发展方向的空间发展策略定义为“南拓”。从“南跃”到“南拓”,一字之变推动着一次次飞跃——城南已成为乐山人居变革过程中的排头兵。

如今,交通网路纵横捭阖,山水画卷尽在其中,优美的生态环境、高标准的生活配套设施……城南之变,无疑让这里成为一个真正符合大都市生活的新中心。

大规划

为城南之变定调

近年来,围绕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四个定位”,乐山的人居模式也逐渐改变。从最新修改的《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可以看到,乐山将通过精确定位、功能区域划分、开发边界划定、空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调整等,推动城市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集约”发展,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

记者了解到,按照“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乐山将着力塑造“一城山水半城佛、曼妙山水、诗画乐山、禅意佛国、多彩嘉州”的新风貌。城市定位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化同步”战略,以人的需求为导向,注重城市内涵和品质提升,以主城区和城市组团和特色镇建设为依托,按照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总体思路,围绕“组团式、网格化、园林城市”的发展模式,打造山清水秀的现代文化生态城。

有业内人士在深入研究乐山城市规划之后提出:“2018年乐山城市发展,可能在城市新中心方向大做文章。”就在众人思考“城市新中心在哪里”时,《乐山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中已经给出答复——近期将重点实施“西进、南拓、东控、北优”的空间发展策略。

其中,“南拓”指打造沿岷江高新现代产业走廊,建设产、城一体单元。而与之相关联的“西进”,则指打通乐山大佛-峨眉山旅游大通道,培育苏稽新区文体休闲、科创职教功能。基于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城市发展的地缘关系上,与‘南拓’、‘西进’呈正相关的大城南板块,已经在快慢之中找到平衡。这里作为乐山的重要门户,一条集‘水脉’、‘文脉’、‘人脉’、‘商脉’四位一体交织而成的优美画卷,正缓缓舒展。”

大发展

为城南圈层助力

根据《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中心城区肖坝片区主要是指老城片区以西、绿心以南,青衣江、大渡河所包围的区域。肖坝片区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基础,形成以教育科研、文化、居住功能为主的城市组团。

从“南跃”到“南拓”,经过多年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的“乐山大城南”集体发力,以成熟的肖坝板块为基础和起点,飞跃大渡河、青衣江,打通南下冠英片区、西接苏稽片区的城市发展命脉,实现“一衣带水,两岸同辉”迅速发展。

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乐山,我市于早前提出的建设“一城两新区”,与城南人居升级密不可分。一城,即提升老城区品质,展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魅力。两新区,即规划建设苏稽新区、冠英新区,推动老城区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资源向新区布局,充分体现乐山自然特色、人文特色。

同时,为做好乐山“生态文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我市提出打造“一湖五湿地”。其中,大渡河湿地公园、峨眉河湿地公园同属“大城南”板块。而与之相邻的绿心公园,根据《乐山市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规划》,将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核心,形成“一环串六园,五湖润绿心”的功能结构,以绿心环线为链,串联中心森林公园、观鸟湿地公园、海棠植物公园、肖坝崖墓公园、白岩山崖墓公园、运动休闲公园六大主题公园。

一位从事大型房地产项目运营20余年的资深人士表示,属于“大城南”的“大未来”正在到来。他说:“按照‘三点定位,找寻中心’的法则,‘大城南板块’刚好位于老城板块、苏稽新区与冠英新区的三点中心位置,也是大渡河湿地公园、峨眉河湿地公园、绿心公园的三点中心。”中心之外,交通路网纵横捭阖,包括:乐沙生态大道、青衣江大道、进港大道、绿心路、肖坝路等,更是一同为大城南的未来发展助力。(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