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政协七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5-31 09:10: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姚蜀 记者 张清  

5月29日至30日,乐山市政协七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加强乡村依法治理,推进依法治市”开展专题协商。会议听取市政府相关情况通报。与会人员就协商议题开展小组讨论,提出建议意见。

乐山市政协主席易凡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民工委书记、农工委主任阿刘时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市政府副市长郭捷到会指导。市政协副主席刘忠福、朱永志、刘波、左文良、周鸿雁、方平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加强乡村依法治理,推进依法治市,要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体系,更加凸显法治引领。要注重培育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自上而下”向“上下互动”转变。要注重践行基层法治新理念,推动执政理念由“大包大揽”向“协商共治”转变。要注重加强机制保障,推动治理格局从“单打独斗”向“协同推进”转变。

会议建议,乡村依法治理应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整合各方资源,协同联动,综合施策,提高质效。要加力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法律进村活动”,让法治深入人心;要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要大力建设治安防控体系,保障经费落实、项目实施、机构健全,保障群众安全;要着力下移工作重心,建立乡村、社区依法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夯实服务基础;要真力开展法律援助,进一步扩大农村法律援助案件的受助范围并健全农村法律援助体系,帮助困难群体;要竭力加强示范创建,建立科学考核体系。要尽快研究制定出台乡村治理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逐步形成乡村依法治理的法治体系。

会议要求,关注、研究、参与、建言、助力乡村依法治理,是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深入研究依法治市的途径,务实建言乡村依法治理的路径,为全面加强乡村治理、深入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会前还举行了政协常委专题学习会,开展法治建设专题辅导讲座。(姚蜀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