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

www.scol.com.cn  (2018-05-23 09:37: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论学习贯彻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

改革开放40年之际,活力嘉州再谋开放。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提出,乐山要抢抓全省南向开放开发的先机,积极争取规划生成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把乐山打造为成都平原南向开放的“桥头堡”,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各国加强沟通、协商、合作的重要纽带。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国际间开放合作正不断深入。四川要更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南向开放是重点。乐山毗邻川南、联结攀西,是南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也是成都平原的水运枢纽,在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格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也要看到,由于过境乐山的南向通道偏少,港口、铁路、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省南向开放的交通基础仍然薄弱。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新征程中,我们要立足区位优势,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加快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以大通道促大开放,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把乐山打造为成都平原南向开放的“桥头堡”。

交通是对外开放的关键支撑,建设成都平原南向开放的“桥头堡”要率先打通南向出海“大通道”,规划建设川桂货运铁路、乐西昆高铁、乐山南向货运机场等重大项目,构建带动川南、辐射云贵、连接东盟、通达港澳、铁海联运的快捷交通走廊,促进成都平原与外部市场的大联结大流通。要着重构建南向交通“次枢纽”,加快建设岷江港航电、仁沐新高速、峨汉高速,新规划建设屏马峨高速公路、乐天高速、乐屏货运铁路、雅眉乐自泸高铁等重点交通项目,构建集铁、公、机、水、港于一体的交通次枢纽。我们要利用好乐山是成都平原最近的“出海口”、交通方式完备的优势,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配套规划临港、临空物流园,推动国内外知名电商、物流企业到乐山布局,建设一批集商贸、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市场,形成四川南向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

深入推进南向开放,还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抓开放,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川渝合作、“一干多支”等区域发展格局,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发展外向型产业基地,用好用活现有开放平台,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阔的领域寻求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深入推进南向开放,是完善我省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全市上下要树立开放意识,抢抓开放机遇,拓展开放格局,以“桥头堡”引领乐山新一轮开放发展,努力在全省构建“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