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首批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运行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33: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记者 戴余乐  

“挤填表、挤医生、挤打针”,过去,一说到给孩子接种,不少家长便直呼头疼。

为进一步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环境,满足更高层次的服务需求,4月25日,我市启动首批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提供一站式预防接种服务,将有效降低儿童漏种和延时接种,保护广大适龄儿童的身体健康。

目前,市中区柏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河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完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并正式运行。

市民体验:

接种不再“一窝蜂”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处。当天上午10:30左右,候诊大厅里已经坐满了等待接种的小朋友。

“请0025号曾裔湉到接种区接种。”听到叫号系统呼叫后,曾裔湉的母亲便将孩子抱进了接种区准备接种。与候诊区相比,接种区则更加私密,医护人员“一对一”的接种服务,有效避免了错种、重种情况的发生。家长还可以在接种过程中询问一些接种常识问题。

“孩子以前打预防针,大家都是‘一窝蜂’地挤在一个小窗口填表,不仅场面混乱,还要等很长时间,确实很糟心。”曾裔湉母亲告诉记者,“前几天,听说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了数字化门诊。我今天是第一次带孩子来打预防针,感觉就像在大医院看病一样,取个号坐在候诊区等着就好,方便多了。下一步该干什么都有语音提示,也不那么盲目了。”

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还专门设置了留观区,并准备了儿童游乐设备。当天带孙子来打针的周婆婆告诉记者:“说起打针,娃娃都怕得很。但是在这里,打完针后孩子还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对打针的恐惧也减小了。”看着孙子豆丁与旁边小朋友开心地坐着摇摇马玩,周婆婆放心多了。

“一站式”服务

让接种更加规范安全

据市中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彭科介绍,目前,我市已有3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入使用,每家门诊都采用先进的数字化系统,完善了候诊、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儿童娱乐等功能分区。

通过语音呼叫、LED液晶条屏和电脑显示屏等形式,家长可按引导按照服务流程完成预防接种。数字化系统,还可准确记录儿童取号、接种时间、接种疫苗名称、批号、接种医生等信息,建立连续性儿童预防接种的服务档案,接种医生通过电脑就可以查到儿童全程疫苗接种、服务记录、未接种原因、服务医生等信息,进一步确保了接种安全。

“过去,孩子接种后的留观,一直是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但现在,可以坐、可以玩,就提高了家长主动留观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系统,也起到了让家长‘强制’留观的作用。”彭科说,门诊的留观区都安装了电视大屏,可以显示宝宝接种时间和留观到点时间。一旦留观时间到后就会有语音提示,家长离开前需要在留观机上进行刷卡,系统会自动记录接种儿童的留观结束时间,留观时间没有到,门诊也会有记录,并在下次接种时提醒家长。

市中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罗应勤表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是将候诊、预检、留观融为一体的自动服务系统,不仅能有效解决儿童家长及儿童在等待接种时所遇到的拥挤、插队、混乱等现象,免除儿童及儿童家长的长久站立等候之苦,同时也为儿童家长和接种医生提供良好的等候环境和工作环境。“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数字化预防门诊建设工作,为辖区儿童提供安全、有序的接种服务。”

小贴士——

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程早知道

第一步:家长到达门诊后使用接种证上的条码在排号机扫描处扫描取号,接种证上没有条码的家长就直接在排号机上按键取号。排号后家长只需等候登记处叫号,依次预检登记。

第二步:根据语音呼叫和大屏提示信息,有序等候接种。电视大屏会显示当前正在登记的儿童和正在接种的儿童姓名。轮到儿童顺序时会语音提示家长。

第三步:接种工作人员叫号后再进去接种,自动为宝宝分配接种台。医生接种完毕后,系统会实时记录宝宝接种时间、实际接种疫苗批号,并开始计算宝宝留观时间。

第四步:家长带孩子到留观区等待留观,电视大屏显示宝宝接种时间和留观到点时间,准确提醒。留观结束后,家长需在留观机上进行刷卡记录。

关注手机APP,及时了解接种信息

除了排号接种外,家长还可下载手机APP“小豆苗”,注册孩子相关信息后,准确查看门诊接种情况,如疫苗是否到货,哪些疫苗处于紧缺状态,并在线阅读接种相关知识。同时,孩子入托入学的时候,家长通过“小豆苗”APP就能自主查验预防接种。此外,APP上每天还将投放部分预约名额。市民预约成功后,通过手机预约信息就能享受优先接种的服务。(记者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