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实施“腾空建绿”打造“口袋公园”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1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日前,乐山新添全华巷和陕西街两处“口袋公园”,别看游园面积小,但各色花草、景观、文化内涵一样都不少。

陕西街

据了解,陕西街地块位于乐山中心城区陕西街65号,地处乐山旧城区中心地段,占地1461平方米。建设前属于棚改拆迁地块,缺乏足够的休闲活动空间。全华巷地块位于老旧居民区中,占地1468平方米,场地周边用地性质以居住区为主,建筑密集,缺乏完整的配套设施,尤其缺乏居民活动空间和绿化。两处“口袋公园”是乐山市住建局利用旧城区内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拆迁后的小块空地,实施“腾空建绿”,打造的园林绿化景观。

市民驻足观看历史文化景墙

两处“口袋公园”于2017年4月开始设计,10月正式动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停车场、园路、给排水、铺装、绿化种植、景墙、景观小品、照明等,注重“小而精”,小景观、小广场、小游道穿插其中,尽量拓展综合服务功能,提供舒适的户外环境,满足市民休闲、运动、娱乐、停车等更多需求。今年2月12日,陕西街、全华巷两处“口袋公园”正式建成开园。

两处“口袋公园”深度挖掘历史,融入人文元素景观。陕西街游园专门保留了历史遗存,保留了一段原有的清代传统古建筑“斗砖风火墙”,并配以文字说明介绍。全华巷游园深度挖掘了全华巷与民国期间由南京内迁到乐山的“全华厂”的历史渊源,以文字形式讲述老城传承生活故事,展现老城记忆,以活字印刷术为设计概念,提取相关元素,营造文化和功能并重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文化元素的提升,进一步突显了城市人文精神,为百姓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接下来,乐山市住建局将继续按照“腾空建绿”要求,以充分挖掘乐山历史文化元素为切入点,重点推进位于人民南路与海棠路交汇处的怡心苑区域绿地(原电影院拆迁后地块)建设。同时,按照“一公园一主题,一游园一特色”的思路,进一步梳理利用其余小型地块打造“口袋公园”,逐步增加旧城区小型绿地空间,力争形成多点分布、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提高中心城区公园绿地覆盖率,努力打造“海棠香国,花满嘉州”多彩山水园林城市。(图片来自乐山发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