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画出最大同心圆

www.scol.com.cn  (2018-02-06 09:42: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2017乐山全市统战工作综述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统一战线迎来伟大的新起点,统战工作走进伟大的新时代。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统一战线以“能力质量提升年”为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在政治引领、政党协商、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团结包容、凝心聚力等方面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乐山市委统战部被表彰为全省市(州)统战系统5个先进集体之一。

大团结大联合

凝聚人心力量

2017年,省委统战部《调研参阅》刊发题为《乐山市构建党外干部培养“统分结合”新模式》调研文章,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文章专题介绍乐山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经验做法,并报中央统战部研阅,乐山统战工作获广泛肯定。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2017年,全市统战工作突出“本质要求”,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参政议政为中心,凝心聚力服务发展,激发蓬勃向上的活力动力。

系统化培训、“清单式”管理,全市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加力加劲,多党合作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在2016年换届市县两级实现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党外干部100%全配备基础上,持续抓好党外干部资源储备和培养选拔工作,党外干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强化思想引领,全市统一战线广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3次,先后举办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班、主题教育班20余场次,选派100余名党外干部参加中央、省级培训,推荐29名党外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党外干部递进培训班;市社会主义学院开设统战干部研修班,实现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全市储备党外副科级以上干部780余人,分类建立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6类人员数据库,“清单式”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和递进跟踪管理。统筹培养使用,换届以来累计统筹安排党外代表人士2917名,全市7个民主党派2017年发展成员102名。

在大团结大联合中凝聚人心力量,在广泛调查研究中积极参政议政。2017年,全市统战团体累计开展专项调研78次,提交各类议案、提案300余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5篇,其中民革《行政决策的现实问题及法制化建议》、民建《鼓励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民进《积极应对“互联网+”对乐山旅游业态的变革》等8篇提案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心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如火如荼,民革“法律进彝区”、民盟“健康乐山”、民建“滴水工程”、民进“彩虹行动”、农工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致公党“两癌公益普查”、九三学社“亮康行动”等特色活动亮点纷呈,2017年捐赠现金物资折合超过5000万元;

成立乐山市民营企业维权调解中心,协调并促成落实贷款近2亿元;

组织277家非公企业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结对253个贫困村,落实帮扶项目547个、资金1.2亿元;

建立“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基金”,全市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自愿捐赠或出资1.25亿元;

……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乐山经济社会大舞台,统一战线身影活跃,智慧力量源源汇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党派人才智力优势凸显。一手抓民主监督,一手抓对口帮扶,全市11个县(市、区)科学划分到7个民主党派市委对口监督,各民主党派细分为4至5个工作组,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脱贫任务落实等6大内容展开监督,做到“帮忙不添乱、聚力不散力”。2017年,全市7个民主党派累计提交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第九期《关于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查找的突出问题及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问题准、建议实”肯定性批示;市委七届32次常委会专题研究民盟《关于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市委主要领导给出“是提案的范本,是履职的榜样”肯定性批示。致公党辽宁省委检查我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时评价“乐山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夯实,人民群众精气神得到提升,脱贫攻坚做法值得学习”。

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最大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三大平台”建立全覆盖,乐山居全省第二;市知联会首次作为市委建言献策参会单位,首次纳入市委统战部考评对象。分别建立1120人和100余人的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数据库,分类建立554名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动态管理数据库,建立489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动态管理数据库,“量身定制”成长成才计划。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力促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卓有成效,签订建立乐山(硅谷)、乐山(纽约)人才工作站协议,形成“乐山大佛文化”、“峨眉山茶文化”交流品牌,初步建成“乐水乐山乐台湾交流基地”,全年走访慰问海外统战代表人士近100人次。(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