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既要峡谷美也要大家富

www.scol.com.cn  (2018-01-02 11:10: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甘国江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伴随着“精准扶贫”的号角,一场“既要峡谷美,也要大家富”的战斗在金口河区悄然打响。2017年,金口河区减贫8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94%。

去年5月以来,一场以“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为主题的演讲在该区推开,围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坚持扶志、扶能与树新风相结合,订单式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讲党恩,做新型农民的“四讲一做”活动,全覆盖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素质综合培训,让感恩奋进和脱贫光荣深植人心,以榜样的力量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金口河区吉星乡同心村6组组长王联均曾经是贫因户,后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身有残疾的他自强不息,靠养鸡养猪成功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全面小康,绝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近年来,金口河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三个一”工程(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决工程),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4年至2016年实现929户261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0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310元增长到2016年的11933元。2017年,全区退出3个贫困村,脱贫8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94%。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非贫困村和贫困村一体发展、整体跨越,严防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被“边缘化”,确保每一名贫困群众在脱贫道路上齐步走、不掉队。全区落实93个帮扶单位、785名机关干部,选派60名“第一书记”、55名农技员,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农村危旧房改造,先后新(改)建住房4071户,6063人告别“云端上的悬崖村”;改造乡村公路269公里,3.5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水墨顺河”“溪谷象鼻”等一批特色村寨相继建成,9个村被评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3个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实物资产入股、务工计价入股、产权折价入股、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引导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推进形成产业培育三个集中(政策集中扶持、项目集中整合、生产集中服务)、主体带动四跟四走(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产业发展五方联盟(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户+金融+保险),建成道地中药材、高山食用菌、有机蔬菜等生态产业基地5万亩,培育“飞地产业扶贫园”9个,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55家,带动贫困群众实现收入翻番。

创新开展“4+12”兜底式扶贫,年均整合资金3000万元,设立卫生、教育、救助、就业“四项基金”,开展大病救助、教育资助、低保兜底等12项专项行动,并率先在全市开展智能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实现贫困群众区内就医“零支付”、子女入学“零自付”,有效防止因病、因学、因灾、失劳致贫返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如今,金口河区正“靠山吃山”,大力实施生态扶贫、旅游扶贫,努力念好“山字经”。以金口河大峡谷、大瓦山为代表的峡谷、山地度假旅游持续升温,吸引了大量游客。往日阻碍发展的高山峡谷正成为该区人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既要峡谷美,也要大家富”正成为该区干群努力奋斗的新愿景。(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