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助推乐山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0-24 10:49:16)  来源:四川法制报  
编辑:刘若辰  

过去的五年来,乐山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导向,全力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稳步上升。

助推贫困村华丽蜕变

乐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袁邦友等与安坪村群众一同“学讲话、庆七一、话发展”

2015年8月,乐山市司法局派出驻村帮扶工作组入驻省定贫困村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全心为民服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现在,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在安坪村已初步实现,预计年底前整村将脱贫“摘帽”。2017年,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第三届乐山好干部、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发展产业 过上好日子

安坪村村民分到合作社代养鸡苗的红利

安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76人,按期脱贫任务艰巨。产业发展是脱贫奔康的治本之策,也是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能否实现的基础。乐山市司法局对此高度重视,会同乡村两级因地制宜编制了《安坪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安坪村脱贫解困“1+5”实施方案》,确定了“长短收益结合、种养互补”的发展思路和“党员+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并多方筹集了近70万元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

2016年,市司法局出资5万元在村里打造了300亩李子示范园,现在李子产业园已经发展至2000亩,正式投产后,人均预计可增收4000元。了解到贫困户老弱病残多,劳动力严重缺失,该局指导全村28户贫困户将1.2万只鸡苗委托专业合作社一年一代养,村民则定期分红,开创“资产+收益”的模式,今年6月,参与村民均分得了1200元以上的红利。同时,该局还联系了4家企业与村民签订订单回收协议,解决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完善设施 住上好房子

为了帮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乐山市司法局积极提供政策引导,帮助村民建设美丽田园新居。目前,该村已建成占地31亩的新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农户31户125人,配套建成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家门口就是文化广场,还有乒乓球台等娱乐休闲设施,村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休闲服务。

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局筹集资金11万余元为每户集中搬迁贫困户修建灶台、购买客厅吊灯、安置卧室房门等。此外,该局还提供11万元在村里建成了一条林区资源路。不久前,乐山嘉州公证处资助10万元,支持30余户群众建设联户路。现在,安坪村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的路网已全面联通。

法治进村 形成好风气

法律服务是构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乐山市司法局开创了“群众点单+驻村工作组下单+法律服务团队接单”的“订单式”普法方式,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老陈是安坪村的一名贫困群众,多年前在煤矿打工致残,一直得不到赔偿。在“点单”了解法律知识之后,老陈申请了法律援助。如今,他的赔偿款即将执行到位。

此外,市司法局在村里启动了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创新推进了“守法之星”等“五星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让村民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好风气。

服务挂图作战重点项目

今年是乐山基础设施建设年,全市确立了57个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市司法局年初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确立了要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职能助推全市挂图作战项目的目标。

该局选定了12家直属律师事务所,分别对接乐山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工业新区、旅游、社会事业民生5个项目推进组,建立“工作对接、定期服务、月通报”三项机制,督导律师事务所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合同起草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等10余项法律服务,涉及“挂图作战”项目的所有合同文件必须经律师审查通过并签字确认方可签订和支付款项。

同时,各区县司法行政系统也都积极服务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市中区司法局规定挂图作战重点推进项目至少有1名挂联律师参与;犍为县挂牌成立了“法律服务进项目工作站”,参与岷江航电龙溪口项目的策划,并为征地拆迁工作应对和代理案件200余件;井研县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提供服务,受理案件28件、开展法治宣传300多次、审查了协议100多件……

按照国务院、四川省关闭落后产能的政策,关闭胜利煤业是犍为县今年挂图作战的重要内容,犍为县司法局整合了机关、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资源全程参与其中。

完成一个企业的非破产清算并非易事,职工的诉求必须得到妥善处理。为了推进清算顺利实施,犍为县司法局和几个骨干律师一方面找职工代表谈心,协调赔偿方案,讲解相关法律;一方面与政府工作组对接,制定合理的关闭程序,计算辞退补偿,仅用两个月就使胜利煤矿顺利关闭。

安排律师化解信访矛盾

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市司法局与市委群众工作局印发了《关于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实施细则》,安排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乐山市中级法院有一个律师值班窗口,值班的律师定期接待涉法涉诉信访人员,促进案结事了,接访律师由市司法局统一安排。该局还在市委群众工作局和市政务中心设立了两个接访的律师值班窗口。

据介绍,接访律师针对涉诉事件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分析法律关系,讲明法律责任,引导他们走司法诉讼途径,对符合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条件的,依法指明申请程序,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息访解纷、化解矛盾工作,通过这样的办法,加快推动乐山“诉访分离、依法化解”信访制度的贯彻落实。

面对疑难信访积案的化解,乐山专门成立了“乐山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法律服务中心”,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合署办公,组建刑事、民事两个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规范和引导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遇到不在法律援助范围内的案件,市司法局则与信访部门会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社会律师为群众代理。

与此同时,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主动关注特殊案件,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农村土地承包给企业但收不到租金的事时有发生,乐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全省率先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主动为农民维权。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群众4900余人次,处理涉法信访案件90余件;为信访部门办理进京非访人员涉法涉诉案件(多年积案)提供法律意见23条,正在协商办理45件,挽回经济损失560余万元;帮助凉山州17名农用车买卖合同纠纷的彝族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这五年来,乐山市司法局还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在全省创新建立“法律七进”大数据平台,在城乡建立新市民法治学校、新农村法治学校、“彝汉双语法治夜校”,结合乐山实际大力开展“法治进景区”“以案说法进校园”等活动;在彝区推行的“德古+亲情”人民调解工作法,在彝族地区婚嫁“双高”治理,移风易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矫正率先成立市级信息指挥中心,率先推行社区矫正执法负面清单管理,率先实现队建制机构全覆盖,确保了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的安全稳定;司法考试连续16年“零差错”,实现完美收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更是每年均超额完成,受援群众满意度100%……(林辉 罗惠 林天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