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升城市品质 改善生态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9:11: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专访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毛先贵

乐山市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作为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及创卫工作的主力军,如何开展好创卫工作?日前,记者专访了市住建局局长毛先贵。

记者:市住建局的创卫重点工作有哪些?

毛先贵:根据《四川省卫生城市标准》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住建局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重点开展了六项专项工作,即公厕专项整治、建筑工地专项整治、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专项整治、社区小区专项整治、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工作。

记者:市住建局如何围绕重点开展创卫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毛先贵:一是夯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创卫工作指挥部,下设5个综合协调保障组、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逐级逐人分解目标任务,定岗定员,定任务、定进度、定时限,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单位协同抓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大宣传,营造创卫氛围。主要在建工地围档处设立创卫宣传展牌2500平方米,悬挂创卫宣传条幅100余幅,利用中心城区7块LED屏高频次播放创卫知识和宣传标语;通过官网、“乐山住建”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方式,跟踪报道创卫工作,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大力宣传创卫知识,不断强化系统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对标执行,扎实推进。对照《四川省卫生城市标准》,建立标准化工地,组织企业参观见学,规范了全市80余个在建工地的施工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城投集团制作标准化围挡5000千余块;深入调研,认真梳理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进度表,逐一分析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全力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四是强化督查,跟踪问效。严格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创建工作实行全程督查,以查促干,以查促变,定期通报督察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了各项指标达标。

目前,乐山公厕整治进展超过预期,道路升级改造工作成效明显,污水直排和内涝整治工作进展顺利,社区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明显提升,农贸市场专项规划按计划扎实推进。

记者: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如何做好创卫工作?

毛先贵:一是对标“国卫”,加马加力。强力推进民生工程,狠抓生态环境提升,发力提升城市形象,做好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和创卫的先锋队。二是针对问题,重点突破。针对农贸市场过少、旅游城市形象不佳、城市拥堵等问题,强化项目研究,以针对性的项目为支持,从根本上解决历史性遗留问题。三是高标规划,提升品质。研究制定城市建设战略性规划,将其作为城建计划的重要指导依据,瞄准城市发展短板,高标准定位,高品质规划设计,使城市的形象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四是健全机制,长效管控。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和措施,把创卫工作与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与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结合在一起,促进创卫工作常态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