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5月乐山楼市健康平稳“去库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9:41: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去年年底以来,乐山楼市迎来健康上扬的大好势头。记者近日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2017年1-5月,乐山市中区商品房供应51.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6%;商品房成交6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2%;二手房住房成交22.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2%;5月份乐山市中区商品住房均价474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78%。

从新房成交,到二手房市场的交易,再到房价指数,来自数据层面的信息清晰地反映出:乐山楼市在健康稳步发展的大前提下,去库存情况颇为良好,并且成交与供应在今年1-5月出现了“倒挂”。另一个方面,2017年开年以来,乐山楼市新增供应一直维持在稳定位置,部分热点板块出现“买多卖少”的趋势。

在这一阶段中,乐山楼市逐渐发生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

焦点一:

“异地购房”悄然增加

记者走访中,不少楼盘的工作人员都反映,今年以来异地购房群体相比往年有了明显增多的趋势。虽然这一群体的比例不算很大,但是他们明确的置业需求以及不断增加的基数,作为一股渐成气候的购买力得到了各方的关注。

记者通过“房天下400电话营销数据监控体系”了解到,根据该机构在乐山绑定400电话的各楼盘的来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乐山房天下400电话总来电个数1072个,比去年5月(1124个)下跌4%。这一数据不仅再度破千,同时也打破了上月记录,创造了2017年以来房天下400来电历史的第二高峰。同时,5月乐山楼盘房天下400来电中异地号码来电量为810通,占5月总来电个数的75.5%。其显著表现在于,以往乐山的异地购房者均以成都等地为主,而在5月份,来自北京及川外其他地区的购房者也开始崭露头角,占据了一定比例。

同时,数据监控显示,5月份购房者对品牌地产的关注持续高涨,与以往购房者主要偏好刚需住宅、受价格因素影响大的情况不同,当月购房者对改善型高品质的品牌地产表现出较大兴趣,以中心城、邦泰国际社区、嘉州新城·滟澜洲、时代青江等大盘为首。

焦点二:

乐山楼市“大室所趋”

如果说异地购房需求的悄然增加为乐山楼市平添了一股购买力,那么改善型刚需群体的崛起,更是直接改变了乐山楼市的产品结构。

伴随着“二孩政策”导致的多房需求以及不少购房者开始向“改善型”房源过渡,无论是来自市场购买方的声音,还是开发商在供应层面的考量,已经在向“大户型、刚改化”的趋势靠拢。目前,乐山市中区包括滟澜洲、中心城、翡翠国际五期、605公馆等主流项目纷纷加大了大户型房源的供应,尤其是中心城四期更是将原有规划推倒重来、主攻改善型大户市场,90平方米以下的产品占比仅有10%。该项目营销负责人毛女士表示,此举的目的是打破乐山楼市“刚需撑市”、“透支买方市场生命力”的尴尬窘境,为中高端市场助力。

换个角度看,市场中的“刚改”人群增多,某种意义上说也预示着房子正在向居住属性回归,楼市逐步回归理性。应该看到的是,楼市逐渐实现去投资化,未来房地产发展主要是满足自住需求,“刚改”正逐渐成为新的市场主流,成为推动楼市稳步向前的中坚力量。面对这一趋势,对于开发商来说,谁先抓住了这部分需求,就能够提前走出产品同质化竞争的窘境,在新一轮市场洗牌中脱颖而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