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大非遗项目亮相乐山主题展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09:09: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小凉山彝族音乐(民歌、乐器)、小凉山彝族刺绣、小凉山彝族漆器、嘉州刺绣、夹江年画、井研农民画共6大非遗项目亮相乐山主题馆。6月11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副省长杨兴平等领导到非遗博览园视察非遗节展览、展演工作,重点参观甘孜、凉山、乐山、阿坝等展馆。6月10日当天,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参加开幕式,到乐山馆视察。

乐山将非遗项目与小凉山地区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带动彝族妇女居家就业,推动当地产业发展。项兆伦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乐山在非遗项目传承与保护中注重创新,成效明显。杨兴平指出,乐山馆展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夹江年画、井研农民画、嘉州刺绣等文创产品精美,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融入现代生产生活。

于丽与传承人交流,详细了解各非遗项目传承发展情况。她指出,要创造性开展非遗保护工作,注重挖掘与传承,探索和积累好的经验,凝聚非遗保护的智慧,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振兴之路。相关部门要开拓保护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非遗保护良好氛围,传承巴蜀文脉,弘扬嘉州文化。

今(12)日,乐山市组织11个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观摩团,前往非遗节现场,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助推乐山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乐山市在非遗节中参加传统工艺新生代竞技成果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主题展两大活动。乐山主题馆占地400多平方米,采取“动”“静”结合的展出方式,将视频、图像、文字展出与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相结合,重点突出非遗历史性、保护传承性以及和参展观众的互动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