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09:22: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昨(2)日,乐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乐山大佛景区,以实地查看和座谈会的方式展开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情况调研,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市住建、文化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乐山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当天,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乐山大佛景区内灵宝塔、凌云寺、乐山大佛、东坡楼、苏园等主要景点,听取了市中区和乐山大佛景区有关负责人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的管理、保护与利用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还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以及加强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的措施与建议等进行了交流。

据悉,乐山大佛作为乐山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第18个、中国第3个文化与自然遗产。近年来,市中区和乐山大佛景区恪守“保护为先”的原则,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持续提升保护水平,始终坚持“合理利用”,编制完善景区规划,有序推进开发进程,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市中区和乐山大佛景区的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履行遗产保护责任;明确管理主体,加快“景城一体”进程;合理开发,深度挖掘乐山大佛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引进专业人才,提高科学化保护水平;加大遗产保护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多层面宣传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遗产保护实际效果。

接下来,调研组还将赴峨眉山景区、夹江县东风堰调研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