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育“新根” 着力培育新风正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09:20: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四论深入开展“护根”行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执政之基就是民心向背。在全市开展“护根”行动,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站在为党“护根”就是为党“护旗”的政治高度,夯实基础,增强功能,固本培元,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治理体系,在治标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不断培育新风正气。有破有立、系统整治,才能将党的执政根基筑牢在基层一线,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战斗堡垒焕发“新春”,让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

要创新抓实基层党建,拓展基层干部选拔的“新来源”。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行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计划,注重从务工返乡人员、种养大户、退伍军人、回乡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大力选拔培养村(社区)接班人队伍。多渠道、多领域、多方式配齐配强村(社区)“第一书记”,确保其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要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形成干事创业的“新动力”。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对乡镇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行乡镇党委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带领、督促、指导村(社区)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洁风险迹象清单,加强清单动态管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大对同级及下级的监督力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要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通群众诉求表达的“新渠道”。探索创新乡镇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健全公共服务需求表达和反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深入开展“去机关化”活动,推行乡镇领导蹲点包片、乡村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完善“民情日记”纪实制度。深化市、县两级部门下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领导干部结对联系贫困户制度,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畅通渠道听诉求,主动协调解难题。落实基层容错纠错机制,探索激励保障措施,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要移风易俗,树立勤奋节俭自强的“新风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基层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治理农村婚丧嫁娶中的高聘礼、高礼金、高浪费现象,培育农村社会新风。要深入开展科技、法律、营销、卫生知识下乡活动,培育现代新型农民。要深入开展廉洁机关、廉洁村社、廉洁学校、廉洁医院、廉洁企业等“廉洁细胞”建设,广泛厚植廉洁土壤。要组织开展好“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宣传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护根”行动,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开展“护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各牵头单位要大胆牵头揽总,切身负起牵头责任;各配合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纪委监察机构要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护根”行动落到实处,为乐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