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访】优化产业布局 决胜全面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09:27: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专访市中区区委书记陈有波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一个取向”、明确“四个定位”、推动“五个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思想和奋力实现“两个先于、两个高于、四个提升”的奋斗目标。市委为乐山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如何在市中区落地?日前,记者专访了市中区区委书记陈有波。

记者: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定位,市中区如何优化产业布局?

陈有波:围绕全市主体功能区划分和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目标定位,市中区将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三次产业比实现“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

强化旅游主导。坚持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两区联动”,全力做好旅游“三篇文章”,重点抓好乐山大佛景区南大门道路景观整治和乐山大佛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景区“建新复旧”工程,大力建设峨眉河旅游产业带,着力打造苏稽文旅小镇和张公桥美食街等4条特色街区,力争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2亿元以上。

发展特色农业。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培育各类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稳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特色品牌,力争全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6个以上。

稳定现有工业。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困难企业;坚持分业施策,支持杨湾铸造、土主纺织等行业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推进农村淘宝、川西南传媒文化创意项目、嘉州国际工业博览城二期、三期等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吸引金融机构入驻,力争明年全区各类金融机构达90家以上;支持餐饮、住宿、娱乐等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

记者:2017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市中区如何发力?

陈有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市中区将创新举措、强化落实。

强化精准识别。对精准识别遗留问题开展再排查。切实用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六有”数据平台,严格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程序,确保数据可追溯、责任可倒查。

强化行动落实。深入实施“十大扶贫行动”,将所有扶贫项目均纳入区本级挂图作战项目,扎实做好集中供养兜底、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等重点工作,强化对已脱贫群众的后续扶持,力争2017年底前,剩余的2614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8个市列贫困村全部退出。

强化对口帮扶。围绕峨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每年500万元的帮扶资金按期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勒乌乡整体改造项目,集中力量在峨边建成一批标准化幼儿园;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助推峨边产业发展;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提升扶贫内生动力。

记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不断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保障。市中区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陈有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市中区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战斗力强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明换届纪律,精心组织推动,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社区)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村组结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