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嘉州拱辰门 到巴黎凯旋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6 13:32: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乐山籍画家郭志全携作品参加2016年法国秋季沙龙展

一年一度的法国秋季沙龙展于巴黎时间10月12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23时30分,在巴黎香榭丽大街中央广场开幕。展出持续5天,来自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870位艺术家的千余件作品通过严格的初选和复选入围参展。乐山籍画家郭志全的作品《古老的门》入选本届沙龙展,成为展场唯一一件采用传统中国装裱工艺挂轴式展示的国画作品。

乐山《古老的门》巴黎受瞩目

参展作品《古老的门》

法国秋季沙龙展是世界顶级艺术大展,1903年,在法国世界级雕塑家罗丹和法国著名画家雷诺阿等人的倡导下创办,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今年的秋季沙龙展以绘画为主,还有雕塑、摄影、陶瓷、编织装饰等作品。

郭志全入选本届法国秋季沙龙展的作品《古老的门》,又名《拱辰门》,是以乐山明清时期的老城门为原型创作的,此门至今尚存,位于中心城区油榨街附近。作品在继承传统中国画笔墨的基础上,加入了西方立体主义的空间构成以及巴黎画派的色彩表现,是兼容东西方艺术符号的国际性作品。郭志全此次将中国风、将乐山元素带到了艺术之都巴黎,无疑是令人自豪的。

展出期间,2016年法国秋季沙龙主席西尔维·凯仕兰女士在郭志全作品前认真观摩、仔细翻阅他的画册,并与之亲切交谈。西尔维·凯仕兰认为郭志全的作品有个性,与法国的野兽派风格接近。之后,她又在画册上亲笔留言:“纪念我们在秋季沙龙展会面”。

法国观众及艺术家评价郭志全的作品有浓郁的东方艺术风格,特别是材料工具的本土化使他们感到新颖。这幅用传统东方装裱方式悬挂展出的作品,受到观者的瞩目和好奇,外国艺术家们纷纷前来与作品合影留念。该作品还入编《法国秋季沙龙展画册》。

据了解,法国秋季沙龙展对展览水准有极高的要求,被视为艺术家跃升国际的重要舞台。历史上入选的世界艺术大师有高更、塞尚、莫奈、毕加索等,历年入选的中国艺术家有徐悲鸿、刘海粟、常玉、林风眠、赵无极、吴冠中、潘玉良等。

郭志全介绍,法国秋季沙龙展以前都在大皇宫内展出,今年搬出皇宫,在巴黎香榭丽大街中央广场的大道旁,进行开放式展出,旨在让艺术走进大众。本届沙龙展人流如潮,入口门前永远排着观众长龙,前往参观的巴黎市民川流不息,足见人们对艺术的热情。

东西方文化碰撞出的灵感

郭志今年74岁,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1986年执教于洛阳大学美术系,曾任系主任。擅长山水、花鸟、书法、美术评论。曾出版有《郭志全画集》《画坛大隐李琼久》等作品集、长篇艺术传记及艺术评论,其作品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届当代书画名家收藏展作品集》、文化部主办的《全国高级人才艺术成果展》画展等。在《人民日报》发表作品《圣山》,在《中国文化报》发表论文《水墨构成如是说》及画作,在《文汇报》发表论文《世界美术史该重写了》。近年来,他致力于在继承传统中国画基础上,加入西方立体主义空间构成、法国野兽派色彩,创作乐山元素的作品。

据郭志全介绍,今年5月,他得到法国秋季沙龙展信息后,把10幅作品的照片和相关资料寄到组委会参评。7月得到评选结果,其中《古老的门》入选。“我的水墨构成沉淀30多年,今年又植入波普形成新的水墨结构。从小生活在古老的嘉州城,对乐山历史有深深的眷恋,创作这幅作品是为了告诉乐山人不能遗忘历史。”郭志全表示。

谈及本次巴黎艺术之旅,郭志全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后,他踏上了巴黎之旅。到达巴黎后,住在一名艺术家家中。安顿下来后,他开始与法国秋季沙龙展组委会取得联系,阅读了入选作品的画集,对此次参展作品的数目及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参展期间,郭志全和各国艺术家进行了亲密接触和交流,包括法国本地的艺术家,欧洲各国的艺术精英,以及来自日本、韩国的艺术家。特别让郭志全兴奋的是,他还结识了来自美国的资深艺术家弗朗斯,对方还热情地邀请他到自己曾经就读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参观交流。

在法国期间,郭志全参观了代表古典主义的卢浮宫,代表近代艺术风格的奥赛美术馆,代表现代风格的蓬比杜艺术中心、毕加索美术馆,以及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卢森堡公园,并在塞纳河两岸和印象派画家曾经写生的卢森堡公园写生采风。

郭志全告诉记者,这次艺术之行,他感受到世界艺术之都巴黎的魅力,全方位立体地体验到西方艺术的博大精深。在巴黎,艺术渗透到方方面面,包括城市环境规划、建筑、旅游环境设施、街道和店面装饰、家庭等。

同时,郭志全认为,对西方现当代艺术所取得的成就要有一种敬畏感。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画要实现本土的现代性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学习西方艺术并非扔掉我们的东西,也并非一成不变地将老祖宗留下的原封不动地继承。我们需要变化与创新,让中国的艺术站在世界艺术之林。”

郭志全表示,下一步打算创作一批用中国画语言表达的巴黎城市组画,与乐山主题画交相辉映,并在乐山举办画展。该组画作拟定题目为《从嘉州拱辰门到巴黎凯旋门》,因为乐山拱辰门也是古代乐山城迎接凯旋之师和贵宾的大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