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面人侯”:巧手塑世界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09:34: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昕锋   

创作梅花鹿面塑

免费为孩子们传授面塑技艺

家中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面塑作品

身着汉服在嘉定坊展示面塑技艺

  面塑,俗称“捏面人”,它以糯米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早在汉代就有了关于面塑的文字记载,而这项民间艺术也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塑艺术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乐山,掌握这门民间手艺的捏面艺人也越来越少。今年62岁的乐山人侯文明,30多年前靠着自学慢慢掌握了这门手艺,别人还给他起了个形象的外号——“面人侯”。

  随着对面塑艺术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侯文明近年来向传统面塑技艺发起了挑战,将传统面人立体的造型转变为一种既可立体,也可平面表达的艺术形式。在完全平面的面人造型上,侯文明在创作出造型后,会选择适当的背景进行二次改编,赋予面塑更多的意境。侯文明的家里,专门设置了一间面塑工作室,桌子上、墙壁上、窗户上、门上,琳琅满目的面塑作品摆放的到处都是,看得人眼花缭乱。

  受到丈夫的感染,如今,侯文明的妻子也时常与他一起进行面塑创作,还一边捏一边放着音乐,“音乐能激发创作灵感,听音乐捏面人能让我不断进步。”侯文明说。

  如今,侯文明还力图将面塑手艺在乐山发扬光大,他不仅会带上工具,每天在嘉定坊免费教市民游客面塑手艺,还会通过微信联系学生,在周末定期免费教他们手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