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库存”又添新招 乐山购房补贴新政出台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09:42: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2016年在国内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四川省不少地市州逐渐推出一些新政策,其中“购房补贴”成为最重要的政策推手。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2个地市州(分别是绵阳、宜宾、泸州、自贡、乐山、内江、德阳、达州、南充、雅安、眉山、南充)已在当地推出不同类型的“购房补贴”,努力推动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去库存。

  着眼乐山本土,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经乐山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稳中求进工作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本期,记者就针对该《实施方案》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进行梳理解读。

  焦点一:实施居民购房补贴

  关注指数:★★★★★关键词:货币化安置

  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凡在主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车库、车位(总价值在100万元以内),并在购房补贴期内完成商品房网签备案的,在取得房屋权属证后,由财政部门按照个人缴纳契税的60%给予补助,财政补贴资金由市区两级负担。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凡户籍在乐山市行政区域内的农村居民购买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车库、车位,并在购房补贴期内完成商品房网签备案的,在取得房屋权属证后,按照所购房屋登记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补助,每套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

  解读:在本条内容中,还单独强化了“2016年不再开工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拆迁安置房、棚改房,采取货币化安置”的概念,也表明了现阶段助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本态度。同时,补贴范围更是扩展到新建商品住房、车库、车位。不得不说,无论从补贴范围还是补贴力度,在近年乐山楼市新政中也算得上出彩。也有不少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新政的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年内的购房需求,也为真正的刚需置业者带来了福音。

  焦点二:调整房地产项目有关费用缴纳时限

  关注指数:★★★★关键词:开发商“减负”

  新开工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城市建设配套费可分批缴纳;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先缴50%,项目竣工验收时缴清剩余费用。在办理初始登记时,将已售房屋维修资金缴存专户,未售部分待房屋出售时缴存,如需使用维修资金时,未缴存部分由开发商承担。

  解读:毫无疑问,此项政策的直接获益者就是开发企业本身。针对城市建设配套费和房屋维修基金方面的适当放宽,既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房企的现金流压力,更是在市场态度上为开发商们坚定了信心。

  焦点三:支持发展专业化房屋租赁市场

  关注指数:★★★★关键词:多元化“去库存”

  支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租赁存量商品房兴办社区养老机构、卫生服务机构或创新创业孵化器,一次性给予前三年房屋租金50%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将新增不动产(购买商业地产)纳入抵扣范围,增加进项抵扣,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不动产纳入抵扣链条后,企业租来的房产、投资形成的不动产可以抵扣所含增值税。

  解读:作为多元化去库存的又一典型政策,一方面激活市场需求、解决了存量问题,另一方面也强化了社区相关配套的建设。

  焦点四: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关注指数:★★★★关键词:购房门槛降低

  支持居民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居民购买首套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0%,为改善居住购房再次申请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前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已还清的,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视为首次申请,在主城区购买商品住房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30年。

  解读:在强调“认贷不认房”的同时,继续秉承“降低购房门槛,保证职工合理购房需求”的态度,对市场进行的正向的推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