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年轻女子患“怪病” 病因是爱干净?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09:19: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平时很少在外吃饭的张玲,患上了一种被称为“绿色癌症”的克罗恩病,半个月不到,体重从从49公斤瘦到33.5公斤。之前,她一直以为自己患的胃病。去年,张玲去医院检查才从医生那里得知,出问题的不是胃,而是肠道。她很纳闷,自己很爱干净,怎么就得了这种病呢?

张玲

    以为是胃病其实是克罗恩病

    今年28岁的张玲,是沙湾区沙湾镇天车村三组人。“确诊前,从没听说过这种病。”张玲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一直肚子痛,以为是胃病,吃了很多治胃病的药。直到去年7月,她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患有克罗恩病。

    张玲从医生那里得知,克罗恩病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胃肠道肉芽肿性疾病,可发病于整个消化道,特别易发病于小肠部位,这是普通胃镜及结肠镜难以发现的病变部位。

    “克罗恩病的临床表现是多样且隐匿的,早期仅表现为腹痛腹泻,腹痛多位于右下腹。”患病后,张玲了解到,很多患者是由于反复口腔溃疡发作,同时伴有腹痛腹泻、体重下降、严重贫血才就诊的。

    去年确诊后,张玲医治了一个月,病痛缓解后,就回到乐山休养。然而今年夏天,病又复发了,在乐山医治得不到缓解后,11月,她又再次到华西医院住院治疗。

    半个月不到从49公斤瘦到33.5公斤

    “这个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不能治愈,也不会死人,但就会拖你一辈子,稍不注意就会反复发作。”张玲说,自从生了这个病,她的体重就不断变化。这次复发,半个月不到,她就从49公斤瘦到33.5公斤,“去年也是一下瘦了十几公斤,病情得到缓解后,又能吃东西了,又胖了起来”。对于体重变化,张玲解释到,健康的人吃东西能吸收百分之九十的营养,而患有这个病的人只能吸收到不到百分之三十的营养,所以通常得了这个病的人都是瘦子。

    日前,记者到华西医院看望张玲,医生让她多补充营养。说到吃,张玲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挺讲究的人,生活中很少在外面吃饭,就是怕外面的东西不卫生,但不知为何会患上这个病。很多人认为,这个病是由于饮食上不注意,乱吃东西造成的。但医生告诉她,目前克罗恩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只能推测与遗传、饮食和自身免疫系统有关。

    医生告诉张玲,爱干净更有可能导致克罗恩病发病,此外,克罗恩病还专门攻陷抵抗力强大的年轻人的身体,因为年轻人免疫力强,一旦遇到这个“不速之客”,自身排斥反应非常强烈,过度免疫,反而让正常的消化道严重受损。张玲说,在病友群,很多患者都是“讲究之人”,平时爱干净,不喜欢在外吃东西;但也不乏那种爱在外面随意吃东西的人。总之,病因很多,发病表现也各有不同。

    “我父母都是不挑食的人,什么都吃,身体好得很,这就排除了遗传因素。”张玲告诉记者:“大家都说,不干不净,吃了不得病,而我这种爱干净,讲究的人反而还得了病。”她回忆到,从外打工回到乐山的几年间,她很少在外面吃东西。

    打一针花6000多元住院两次花了近8万元

    从确诊到现在,住院两次,张玲已经花费了近8万元。现在,张玲需要打“类克针”来治疗。“这是现在缓解症状最好的药,但不能保证不复发。医生说,一针就要6000多元,一次得打两针,一个疗程需要打八次。”张玲说,去年住院时,医生就建议过她打该针,因为太贵就没打。今年她的病又复发了,医生再次建议。为了缓解病情,她决定打这个针。然而,这笔费用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却难以承受。

    张玲说,她的父母都没有工作,在家务农。以前,她还能工作挣钱,自从发病后,由于体力不支,只好辞掉工作。“我参加了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还能报销一部分,但这个针的费用不能报销,我们家也无法承受,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对于这笔医疗费,她有些无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