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迎来“开门红” 春节假期乐山接待游客超406万人次

2023-01-28 17:0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讯 (王晋朝)  1月27日,记者从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截至当日18时,2023年春节假期,乐山全市共接待游客406.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55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41.41%和29.98%,乐山文旅迎来“开门红”。

重点景区强势复苏

分析数据发现,以乐山大佛、峨眉山为代表的35家A级旅游景区复苏强劲。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180.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43.93%,成为带动乐山旅游火爆开局的主引擎。

其中,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50.22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37.79%;1月23日至26日,景区游山门票连续4天售罄,更是在新年伊始创造了“24小时接待市民游客破10万人次”的历史性纪录,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反超2019年同期的3家5A级景区之一。

峨眉山景区同样创下历史纪录,1月23日至26日,峨眉山游客量连续4天达到饱和。春节假期,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27.78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8.15%。

峨眉山景区连续4天饱和运行。(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供图)

重点景区的强劲增势,为乐山全域旅游注入了新鲜活力。

在成昆复线、乐汉高速、乐西高速试运营等交通因素的助力下,峨边黑竹沟、犍为嘉阳桫椤湖、金口河大峡谷、马边彝族风情游等县域旅游成为新热点。黑竹沟周边民宿年前便已预订满房,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始逐步向新景点下沉。

“新产品”“新场景”动能巨大

春节假期,“新产品”和“新场景”同样释放出巨大能量。以年俗、冰雪、夜景等为主题打造的特色文旅产品和消费场景,成为春节期间乐山文旅的又一大亮点。

新场景点亮春节期间乐山夜经济 (图为“灯耀嘉州大庙会” 严理 摄)

围绕“烟火乐山”主题,乐山各地举办各类传统民俗节庆活动300余场次,7天假期共吸引市民和游客42.8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498.35万元,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158.97%和115.48%。

针对春节期间亲子游、结伴游升温,峨眉山、黑竹沟等景区纷纷推出冰雪、温泉等度假亲子项目。以峨眉山景区推出的“冰雪温泉欢乐季·五千万消费券大派送”等系列冬季旅游优惠活动为例,春节假期共接待冰雪和温泉游客约6万人次。峨眉山金顶大酒店、温泉饭店等重点酒店客房出租率连续6天达100%。

大庙会游人如织。 (刘佳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以乐山大佛景区推出的“灯耀嘉州大庙会”为代表的夜间经济消费新场景,留住了游客,激活了整座城市的“夜经济”。

“这是我们围绕‘景城一体’打造的文旅消费新尝试。”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灯耀嘉州大庙会”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夜游线路,7天共吸引市民游客超14万人。“景区范围内各大精品酒店每日客满,入住率均达到100%。”

乐山市市中区积极发展美食经济,夜间“一桌难求、万人候座”频频出现。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烟火嘉州城”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客流量约36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