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纸乡夹江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决赛花落各家

2022-08-26 08:5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纸香墨飞,词赋满江。8月25日晚,2022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颁奖晚会在乐山市夹江县世遗广场举行。来自全国的书画名家、书画爱好者和四川各地的优秀学生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2022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以“文化传承,强国有我”为主题,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省文联、省少工委主办。

5月23日至8月25日,以“文化传承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系列活动在天府大地火热开展。本次活动包含书画传习大赛和书画教学课例评选,分为中国书法、中国画2个类别和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面向四川全省中小学生和书法(美术)老师组织参赛。

传习新风,青春执笔;书写天府,画意中国。这场书画盛会历时三个月,吸引了四川省21个市(州)480余所学校逾万名师生积极参与。最终,371名优秀学生晋级全省总决赛,105个书画教学课例参加全省评选。8月24日,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决赛在“中国书画纸之乡”乐山市夹江县举行。

经过激烈的比拼,2022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的比赛结果终于出炉。此次颁奖晚会上,五大奖项一一揭晓。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中国画、中国书法全省决赛,刘雨桐等161名学生(小学、初中、高中)荣获中国画全省决赛一、二、三等奖,陈欣睿等163名学生(小学、初中、高中)荣获中国书法全省决赛一、二、三等奖。

主办方还为梁云彬等10位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优秀传习导师、《看川剧,画花旦》等105个书画教学课例、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获奖企业、成都等11个市(州)优秀组织奖获奖市(州)进行了公布和颁奖。

晚会上,一场情景剧《千年夹江,中国纸乡》将竹纸、贡纸、文闱卷纸、夹江蜀纸、书画纸诞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向观众形象展示了夹江延续千年的“手工竹纸制作技艺”,更生动传递出一张纸背后所承载的书画文化。

颁奖晚会前,8月25日当天,参加全省决赛的300多名同学还走进大千纸故里研学园,开展夹江古法造纸历史和工艺研学,体验流传千年的造纸技艺,感受书画艺术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漫步夹江竹纸文化长廊,手工造纸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夹江手工造纸历史悠久,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康乾时期被钦定为“贡纸”和“文闱卷纸”。走进大千古法造纸陈列馆,张大千的蜡像映入眼帘。据史料记载,抗战时期,张大千曾先后两次来夹江马村镇石堰村寓居,与当地纸农一起研究、改良书画纸的制作技艺,夹江书画纸再次声名鹊起,与安徽宣纸一起被誉为“国之二宝”。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夹江县被授予“中国书画纸之乡”称号。  (摄影:刘佳 李举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