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届之最 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乐山闭幕

2022-08-16 18:4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8月16日下午,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闭幕。

闭幕式表演环节

自6月18日首个群众体育项目气排球开赛以来,经历60天,本届省运会安全顺利完成43个大项比赛,决出949枚金牌,成都市代表队共计获奖牌478枚、位列第一,乐山市代表队共计获奖牌182枚、位列第二,绵阳市获奖牌148枚、位列第三。青少年体育项目田径项目13个市(州)18人32次破14项赛会纪录,其中乐山市代表队的王泓鉴再次以54.78秒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男子乙组400米栏省运会纪录夺冠,赛事规模、项目设置、参赛人数等创历届之最。

气排球开赛仪式

赛事规模方面,组委会分别在全省5个市(州)设立赛区,其中,乐山市主赛区28个比赛场(馆)承办41个项目,成都市、攀枝花市、内江市、凉山州等4个分赛区承办8个项目;群众体育项目拓宽参与主体范围,在市(州)组团报名基础上,省级行业体协、中央驻川单位也可单独组团组队参赛,参赛年龄上放宽到18至70周岁,充分体现全民健身的参与性和广泛性。

峨眉武术比赛现场

项目设置方面,本届省运会设置青少年体育项目、群众体育项目2大类49个大项。青少年项目较上届增加花样游泳、自行车、帆船帆板、雪上、轮滑+冰上5个大项,金牌总数增加40%;群众体育项目较上届增加国际象棋、传统武术、广场舞、门球、体育舞蹈、龙舟、广播体操、地掷球8个大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峨眉武术、冬季运动首次纳入比赛项目。

曲棍球比赛现场

参赛人数方面,共有来自21个市(州)、3个体育行业协会的2.6万余人参与。其中,运动员2万余名、代表团官员359名、领队及教练员4192名、裁判员及技术官员1869名(国际级以上裁判54人,参与过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8人)。

闭幕式奏唱国歌环节

奖项设置方面,青少年体育项目设置比赛成绩榜、竞技体育贡献奖、体教融合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一榜三奖”;群众体育项目设置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最佳赛区奖“三奖”,试行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前三名按照3、2、1枚金牌数计入省运会成绩,通过多榜单排名比拼,更加科学、客观、全面地评价全省各地体育发展综合水平。

闭幕式上的国旗、省运会会旗、本届省运会会旗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积极推动竞赛组织改革,突出体教融合发展,本届省运会增设体教融合贡献奖,提升基层体育教师工作激情,不断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闭幕式会旗交接环节

闭幕式上,广安、内江、宜宾市三个市州接过了四川省运动会会旗。四川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2026年在这三个城市举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