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县“开秧门” 老农民的机械化部队秀实力

2022-04-21 09:1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潘慧敏)  雨生百谷,春耕插秧。4月20日,谷雨节气,老农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伟一大早就带着自己的“机械化部队”,浩浩荡荡来到千佛镇瓦子坝村。今天在这里,将举行井研县第二届插秧节,也就是“开秧门”。

今年的“开秧门”选择在瓦子坝村,不是偶然。作为全国产粮大县。近年来,井研围绕粮食安全目标,持续推进百里粮油走廊建设。全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5%,启动了全省第一批“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瓦子坝村从2021年7月开始建设示范基地,已经建成符合标准的农田上千亩。

开秧门

秀实力的“机械化部队”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7年,原本一直从事畜牧工作的周建伟领头成立了井研县老农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合作社粮食生产,快速推进到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谈起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周建伟津津乐道:集中育秧、机插机播、统防统治、机耕机收、短途运输、烘干仓储、收购加工……菜单式的托管服务,统一的服务流程和标准,这支“农业工人”队伍很快成为当地农业生产的生力军。

这支“机械化部队”,服务对象不仅是规模化经营的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大户。对常年外出的务工农户,他们提供“保姆型”全托管,农资、技术、耕种、管理、收割,全包了。对季节性外出的务工农户,个性化服务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合作社的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机具很快添置到200余台(套),上坡下田空中喷洒,甚是了得。

机械插秧

人工插秧

2021年,全省“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在井研县落地。该县以千佛镇瓦子坝村、宝五镇五龙场村为项目核心区,以确保土地属性不变为前提,对农田地开展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改造,建成宜机化作业田(地)1900亩。瓦子坝村党支部书记程健康的理解,就是“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农业机械来去自如。

现代农业,不仅要有连片高标准农田和宜机化的耕作条件,更要通过集约化生产以提升效率。去年,千佛镇瓦子坝村合作社业主李星看到初具规模的宜机化良田,怦然心动,当即与村里签定了500亩土地的流转协议。

“老农民”周建伟不止是心动,更是兴奋。宜机化当然助推了农业机械化,不仅于此,规模化经营还提升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空间。根据他的经验总结,三五百亩的粮油生产规模,最适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当初选择这条路走对了!”周建伟喜滋滋地说,老农民合作社抓住契机,不仅积极为宜机化改造出谋划策,还直接参与了宜机化改造工程。

探索还在继续。针对耕地撂荒问题,老农民合作社依托集体经济组织的协调,引导农户将闲置土地“免费”交给合作社托管。统一复耕、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收成归合作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归农户。以后农户若愿意继续种地,合作社在当季作物收获后无条件返还农户。2021年,合作社复耕了9l户近400亩闲置土地。

放养稻花鱼

五龙场村的油菜籽丰收了

春天的阳光越来越暖和。“开秧门”后,一块稻田里是几十名选手在重温人工插秧的传统技艺,另一边是机械插秧展示着现代农业的魅力。

除了一台小型插秧机下田了,周建伟的“机械化部队”其实就是排列在稻田边秀实力。而在几里外的宝五镇五龙场村,油菜籽已经丰收,他的一支收割机小分队正在那里忙活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