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民绣出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2022-03-30 09:3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风俗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记录了十二世纪宋朝都城汴京的繁华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如同一部静止的电影。

鉴于世人对这幅画的热情,诸多仿画应运而生。其中,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由于工艺繁复、成品精美、保存容易等特点,受到广泛喜爱。近日,记者了解到,乐山市沐川县沐溪镇三观楼社区居民刘旭霞就用10年时间,完成了一幅长达22米的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最开始是因为兴趣,后面慢慢把十字绣作为了自己的职业。”昨(29)日,热情好客的刘旭霞缓缓向记者摊开了她的作品,映入眼帘的《清明上河图》针法细腻,卷内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商贩路人等形象生动,画面质感强烈。刘旭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她本身就喜欢绣十字绣,常常会有一些小作品练手,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看到了一幅长6米的绣品《清明上河图》后,就起心动念想创作一幅更大画幅的作品,“当时还专门找了十字绣厂商定制画布、绣线等。”

2011年8月,刘旭霞正式开始动工。因为经验丰富,她采用了比较复杂的平绣手法,即在平面底料上运用齐针、抡针、套针等针法进行,需要1000多万针,难度非常大。刘旭霞告诉记者,刚开始绣的几年,她基本是夜绣,常常不经意间就绣个通宵,平均每天能达到12个小时以上的绣工量。“后来家里人觉得这样对身体不好,我就慢慢调整作息时间。”刘旭霞表示,最初开始绣这幅作品时仍有不少人觉得她的举动没有意义、肯定会半途而废,但在自己的坚持和家人的理解下,最终耗时10年还是完工了。

“目前,这幅《清明上河图》只剩下勾边工作,预计月内就能完成。”刘旭霞表示,她已经规划好下一步的十字绣创作,同时希望有缘人收藏她的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翁华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