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号角 乐山市2025年将建成全省教育高地

2021-12-08 11:1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近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全省教育高地

《方案》提出乐山市基础教育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础教育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建设成为全省教育高地。具体包括: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5%,建成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0所。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力争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同步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

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培养、全面发展,学生获得感、教师荣誉感、家庭幸福感和社会参与度、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9月29日,嘉州学校新生“开笔礼”

每名学生掌握至少1项运动技能和1—2项艺术技能

《方案》明确提出了“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公平优质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改革创造高质量发展条件,坚持“四有”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基建设构建基础教育新局面等五大重点任务,为乐山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方案》要求,在德育上突出实效,在智育上提升水平。强化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一半计算,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量折算成相应的教学工作量。

《方案》强调,重视身心健康,增强美育熏陶。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每名学生至少掌握1项运动技能;加强中小学公共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并开足上好心理健康课程。上好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使每名学生掌握1-2项艺术技能。

《方案》还要求加强劳动教育,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必须课程。加强劳动教育实践等基地建设,力争建成3个可容纳2000人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到2025年,每所学校有相对固定的劳动教育场所,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批劳动实践基地。

《方案》提出深化教育改革,要求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等,加强对校外培训、研学实践、竞赛活动等的综合治理和日常监管。  (综合乐山教育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