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电瓶车终于有了“家”

2021-10-29 11:3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电瓶车终于有了‘家’啦!”10月27日,乐山市蔚蓝城市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施工人员在安装电瓶车充电桩

“地毯式”摸排,为群众排忧

8月6日上午,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嘉州供电中心用电检查人员会同乐山市市中区海棠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对海棠街道各社区存在的电力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

“你看这些表后线路飞来飞去穿插在一起,有的绝缘皮都起毛了,很危险。”

“有的居民的电动车充电线随便拉,用电安全防范意识确实差。”

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隐患排查

近年来,乐山中心城区部分社区因无物业、无专业人员管理,再加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家用电器不断增多、持续高温天气等影响,导致小区居民很多自有产权电力线路老旧、锈蚀严重,而电瓶车充电“飞线”成为最突出安全隐患问题。

“我们会与对应社区负责人建立联系,会同街道协同制定有效方案,积极组织施工人员全力解决社区用电安全隐患问题,请大家放心。”现场负责人税纪刚向满怀期待的社区居民们表示。

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隐患排查

智能充电桩,为群众解难

10月26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为乐山市通江社区安装居民电瓶车充电桩。

笔者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新建的停车蓬里,正沿着墙上有条不紊的安装线路槽板,每隔2米安装一个电瓶车充电桩,社区居民可用手机扫描充电桩上二维码,即可对电瓶车实施充电,彻底改变了过去“飞线”顽疾,有效避免火灾、触电事故发生。

“智能充电桩进驻小区,不仅解决了住户电瓶车充电的麻烦,而且从源头上消除了火灾、触电等安全隐患,方便了电瓶车主。”乐山市蔚蓝城市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施工人员在焊接电瓶车遮雨棚

据了解,针对中心城区社区居民点电瓶车数量激增,不少居民为了充电方便,直接从高楼层的家中拉出电线接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电瓶车充电“飞线”现象成为小区治理顽疾。嘉州供电中心从履行社会责任角度,8月正式启动《小区电动车智能充电桩项目》,组织四川电力(乐山)连心桥党员服务队、运维、用电检查等班组,制定“一社区一策”整治方案,协商场地规范电瓶车充电位置,提升广大市民安全用电责任意识。同时,主动作为,经过与政府、社区和居民广泛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协议确定安装125个充电桩,覆盖中心城区17个社区。

据悉,该中心经过近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的有蔚蓝城市、新村社区、县街社区等近20个住宅小区。“这下电瓶车不会日晒雨淋,充电方便,算是有个‘家’啦!”对供电企业真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作法,受到社区和广大市民广泛称赞和支持。

施工人员为电瓶车充电

今年以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嘉州供电中心以党史教育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用电安全隐患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提出的用电疑难问题,走进社区开展赋能服务。下一步,嘉州供电中心还将持续加大项目宣传推广,对已安装和未安装的小区进行持续宣传和倡导,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的安全感、舒适度。(蒋兆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