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全市126万余亩水稻奏响“收割曲”

2021-08-18 09:54:5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秋收季,乐山市各地农户抢抓有利天气,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优势,抓紧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保障粮食安全。

水稻成熟了 夹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提前进入收割期

在夹江县黄土镇红光村,只见田间的水稻呈现出一片金黄,成熟的稻谷穗长、颗粒饱满。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切割、脱粒、装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水稻生长的中后期遇到持续高温天气,夹江县各地及时加强灌溉、施肥等田间管理,秋粮普遍长势良好。在高产示范田里,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在统计今年水稻新品种的产量数据。

“今年是个丰收年,虽然前期出现过低温、高温伏旱天气,稍微有一些影响,但总的来说不影响我们今年总体粮食丰收。”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近期连续的高温天气,加速了水稻成熟,夹江县水稻较往年提前进入收割期。

据了解,在多种因素影响下,今年乐山市各地稻谷提前近一周进入收割期。从8月初开始,水稻陆续收割。立秋过后,全市126万余亩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秋收大幕徐徐展开。

机器收割忙

机械化“唱主角”

水稻提前成熟,机械化运用成为了稻田里的风景线和“加速器”。

记者在市中区青平镇陈桥村看到,沉甸甸的稻穗挂满稻杆,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清香。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联合收割机机齿不停转动,谷粒、稻草有序分离,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

“以前采用人工收割很累,一天一个人只能收割七八分地,效率很低。现在机器收割,一个小时就可以收割三、四亩地。”陈桥村村民张治均告诉记者,他家种了近4亩田,亩产550公斤,一小时就收割完了。

不仅收割效率提高了,而且马上就有附近的金松米业来收购、加工,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收割与售卖的无缝链接。

据金松米业负责人刘炳金介绍,实现机械化操作后,从田间收割稻谷到烘干再到生产成大米销售,只需要3天时间。这些本地大米目前主要销往省内各城市,因品质好、口感香甜,销量一直很好,年销量近8000吨。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乐山市加大了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全市水稻机收率达到96%以上,大大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乐山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制定多项举措,全力抓好粮食扩面增种和撂荒地治理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产量提高。同时,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奋力谱写乐山农业现代化新篇章。(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