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静伟:让夹江茶飘香“新丝路”

2021-08-13 09:45:2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人物名片

蒋静伟:民建夹江支部副主委,市政协委员,四川峨眉山月花园饭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今年4月9日,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搭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一列满载着1250吨、货值386万美元的“四川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从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出发,驶向5000公里之外的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

这是四川省发出的首趟前往中亚的农产品专列,也是四川省历史上首次茶叶专列开出国门。作为夹江茶叶龙头企业之一百岳茶业的负责人,蒋静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创二代”的一往无前

“开往乌兹别克斯坦的专列上,百岳的茶叶占了1/3的车厢。”虽然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但回忆起专列发车当天的情形,蒋静伟仍然记忆犹新。在他看来,这是百岳茶业的历史时刻。

2019年1月到10月,百岳茶业实现从陶瓷产业到茶叶产业的绿色转型,创下了从立项规划到产品投产的“夹江速度”。2019年11月竣工投产以来,百岳茶业毛茶收购量直线上升,今年计划收购过万吨,目前已完成7500吨。建成全国首条立体布局,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质安化“四化一体”的出口绿茶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超2万吨……

百岳茶的亮眼成绩是蒋静伟一往无前的奋斗结果。虽然被人称为“富二代”,但蒋静伟却始终以“创二代”的态度奋斗着。

2012年,蒋静伟在夹江注册成立盛世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依托青衣江岸有利环境和国外学习的先进理念,在行业寒冬中成功开发高端商住小区;面对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企业眼前经济利益的矛盾,他就任四川美惠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后,推动陶瓷企业升级换代,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8年,夹江陶瓷行业面临‘退城入园’的选择,我们用了半年时间对原本的陶瓷企业进行评估,调研企业发展方向。”一次下乡调研的经历让蒋静伟印象深刻:在生机勃勃的茶园里,茶农像蜜蜂一样辛勤劳作,当询问采茶人员的收益时,茶农“只够糊口”的回答让蒋静伟心中一颤,他说,“夹江是全省乃至全国重点产茶县,然而夹江茶农却面临价格低、茶叶卖不出去的困境,当时我就产生了进军茶叶加工行业的想法。”

果断却不冒进,蒋静伟和团队又花了半年时间调研茶业行业。“到底是做名优茶还是大宗茶?”“是在国内市场探索还是向出口行业闯荡?”(紧转第4版)  (紧接第1版)蒋静伟一往无前苦苦思索方向。最终,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百岳茶业正式启航,主攻先出口茶生产加工。

“我们第一时间邀请了黄山毛峰的创始人来乐考察,并同浙江、安徽两地的茶叶机械生产商合作,很快就建立了全国首条立体布局、‘四化一体’的出口绿茶加工生产线。”有了方向就不能缩手缩脚,蒋静伟说,“我选择彻底关停瓷砖厂,在原厂基础上推倒重建全新企业,下定决心要在茶叶行业中闯出一片天地。”

10个月,百岳茶业从无到有,从建立到投产,被不少人冠以“百岳速度”“夹江速度”。但蒋静伟深知,这并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开始。

实干家的守业担当

企业发展过程中,百岳茶业形成了以出口绿茶为主,名优茶为辅的“一主一辅”产品体系:针对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形成41022、4011、9371、9369等出口眉茶系列产品,年均出口量1.2万吨,其中直接出口0.5万吨,实现年产值3亿元,出口业务遍及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开发出了绿茶、红茶、花茶三大系列产品。

“公司出口茶产品原料主要来源于夏秋茶,能够有效解决夏秋茶市场销路,大幅度提高夏秋茶利用率。”蒋静伟介绍,目前,百岳茶业已在夹江县园区内建成5万亩出口茶备案基地,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初加工厂)+基地+农户”联农带农机制,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茶叶基地,通过夏秋茶机采,2020年实现产值1.5亿元,实现茶园亩均增收2000元。“我们的目标就是延长茶农的获利时间和空间,让茶农们在家就能把钱挣了。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仅2019年,夹江茶农在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就增加了2个亿。”

与此同时,百岳茶业作为乐山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和省级现代农业(茶叶)园区核心企业,也在创新科技发展上“大做文章”,先后建立市级专家工作站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15项,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加工上,我们研究推广应用智能化控制、精准化除尘、自动化供料等加工技术;在备案基地上,开展了农药化肥‘双减’、肥水一体化、绿色防控、机械化修剪采摘等关键核心技术的集成示范。”高机械化和流程化作业是百岳茶业的最大特征,蒋静伟说,“这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践行了环保理念。”放弃年产值1个亿的瓷砖厂,蒋静伟在绿色转型项目上勇担当,他说,为了夹江的青山绿水,一切都值得。

“百岳茶业建立3年,已经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主要为浙江、安徽一带的经销商做来单加工,我们希望在未来2年的时间里,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并实现茶叶50%自营出口。”尽管已经是夹江茶的引领人之一,蒋静伟仍有着更高的目标,“做强自营出口,一方面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会增加茶叶需求量,利润自然而然也会反哺到茶农。”

采访过程中,蒋静伟热情地展示他在赴国外考察时学会的茶艺和收集的夹江茶包装产品。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百岳茶业为浙江、安徽一带的经销商代加工的产品,还是百岳茶业正在“试水”自营出口的产品,包装上都有四个中文大字——中国绿茶。蒋静伟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坚持,也是和他一样的中国茶企人的坚持,“出口中国绿茶,不仅是将中国绿茶带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喝到中国绿茶,同时更要让他们了解中国茶文化,认识中国茶品牌。”

点评

古有张骞携茶出使西域,今有班列载茶走出国门。夹江茶飘香“新丝路”,离不开蒋静伟的“进”与“守”——

勇往直前而不贸然进取,是蒋静伟作为青年企业家的担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蒋静伟的身上没有“富二代”的骄纵,只有“创二代”的奋进,与时代同频共振,他稳扎稳打、不懈奋斗,实现企业的绿色转型,带领广大乡亲致富增收。

创业发展绝不裹足不前,是蒋静伟作为青年企业家的风骨。知识体系更趋完善,思辨能力不断增强,家国情怀永感于心,蒋静伟的方向、百岳茶业的未来,亦是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前进的缩影。(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