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婚俗沉浸式演出《彝恋黑竹沟》在峨边首演成功

2021-05-22 16:0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5月21日夜幕降临,神秘黑竹沟的古井村寨门,响起来欢快的彝族敬酒歌《嘎约啦》和阵阵鼓声。嘉宾们品尝完甘醇的泡水酒,跟随一路对歌斗舞的彝家帅哥美女,很快进入彝族婚俗沉浸式演出《彝恋黑竹沟》的美妙意境。这也是该剧的首次公开演出。

《彝恋黑竹沟》包括4个场景:迎宾、对歌、展美、彝族婚俗舞台剧。作为主体部分的舞台剧包括5幕11场:序幕——成长(彝寨、换童裙、向往)——备婚(说媒合媒、恋爱、酿酒)——结婚(接亲、哭嫁)——抢亲——庆婚(迎亲、欢庆)——尾声。彝家服饰、生活习俗、文化风情,都在这台演出里得到艺术化展现。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让观众集中体验彝家婚俗文化,将成为黑竹沟景区的核心文化项目之一。

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焰表示,在建设绿色崛起美丽峨边的伟大征程中,该县坚持把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绿色崛起的治本之策,突出文化铸魂作用,强化文旅深度融合互动,推进彝汉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和现代文明“两个融合”。演好甘嫫阿妞一台主戏,建好黑竹沟创作文学、美术、摄影三大基地,办好“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四大文旅活动,实现高光亮彩彝风彝韵,以文化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

峨边县文化馆馆长骆雅茜介绍,《彝恋黑竹沟》由该县与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打造,当晚是首次公开演出。

古井彝族婚俗文化产业园位于峨边县黑竹沟镇古井村,属国家AAAA级景区黑竹沟区域,彝族历史文化氛围浓厚。产业园按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标准进行建设,推动形成沟口—马里冷旧—古井—依乌—沟口的黑竹沟旅游小环线,实现黑竹沟旅游大发展。产业园定位彝族婚俗沉浸式体验村寨、全国彝族婚庆圣地、全国婚俗体验旅游目的地,将带给游客“一台山水实景剧、一场彝家婚俗礼、一次彝乡民宿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