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瓷都陶博会在夹江开幕  “中国(西部)岩板生产基地”实至名归

2021-05-16 13:2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5月16日,以“岩创未来,腾飞夹江”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西部瓷都第八届陶瓷交易博览会在夹江县开幕。会上,夹江县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西部)岩板生产基地”称号。

因瓷而兴,因瓷而盛,因瓷而名。西部瓷都夹江30余年的陶瓷产业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夹江现象”。中国(西部)岩板生产基地也实至名归。

转型升级 发展和生态全都要

1987年,夹江点燃第一把炉火,迅速发展成为国内五大建陶产区之一。但在以煤炭为主要制陶能源的时代,陶瓷产业的繁荣,也给夹江带来了严峻的环保问题。数据显示,夹江全县燃煤企业最多时达到88家,烟囱100根。

要发展还是要生态?夹江给出了答案:全都要。

2017年初,夹江县委、县政府坚定绿色发展,提出“减量、提质、入园、增效”八字方针,推进“煤改气”、“退城入园”等系列部署的落地落实,加速夹江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夹江陶瓷产业,率先在全国陶瓷产区中完成“煤改气”绿色改造。

除了绿色改造,夹江县陶瓷产业园里还有一种“绿”:绿色建材。

这种以“文创陶瓷+功能陶瓷”的创新为引领,高科技含量、高艺术水准、高功能价值的高附加值陶瓷产品,正成为园区企业的普遍选择。“陶瓷+文化”“陶瓷+新材料”的融合发展,也推动着产品向高端化、功能化、材料化、定制化等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打造以新型陶瓷、装配式建筑材料、新型铝型材为主导的绿色建材产业。预计到2025年,夹江绿色建材产业产值将达500亿元。

引领潮流 打造西部岩板生产基地

夹江西部瓷都陶瓷协会会长胡正华介绍,2020年,在岩板的新赛道中,夹江与佛山同步起跑,经过一年多时间就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大岩板生产基地。

大板、岩板作为新兴的陶瓷板材,把建筑陶瓷从传统印象中的地砖、墙砖扩散到整个家居领域,从家具、厨卫甚至到家电材质。不仅如此,其利润率和附加值分别较传统陶瓷提升50%-60%左右,展示了瓷砖的泛家居板材化前景。

夹江陶瓷企业抢抓机遇,进入由“砖”到“板”的新跨越。盛世东方陶瓷5条工业智能制造4.0岩板/大板生产线在夹江点火投产,米兰诺陶瓷、建辉陶瓷、广乐陶瓷等企业新建大板、岩板生产线继续领跑……

目前,夹江已经正式点火的岩板生产线有9条,在建岩板生产线2条,规划中的岩板生产线还有10余条。夹江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西部第一大岩板生产基地。夹江岩板走向全国市场,通过一带一路打入国际市场。

从今日始,“中国(西部)岩板生产基地”像“中国西部瓷都”一样,成为夹江县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