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遇见北海”城市推介系列活动成都站收官

2021-04-25 13:1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消息(汪菲)  北海虽赊,扶摇可接。4月25日,为期3天的“春暖花开,遇见北海”城市推介系列活动成都站圆满收官。

活动中,“丝路古港 潮涌北海”旅游文体主题推介会、“魅力北海 宜居城市”推介会、“选择北海”投资合作推介会、北海宜居城市展示会轮番登场,围绕北海文旅发展、宜居城市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进行推介。

北海是四川最近出海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北海的开发投资热潮就吸引了大批四川人前往。之后,北海与乐山、成都、攀枝花等6个川内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北海市政府还专门将一条城市主干道命名为“四川路”,后来又陆续增加了“成都路”和“天府路”。

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之际,川桂经济文化互动频繁,北海也以更优渥的人居坏境欢迎川人到北海置业安家。

“北海三面环海、平均气温22度、负氧离子超内陆城市近100倍,是中国避寒宜居地。”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介绍,作为广西首个“全域旅游示范市”,北海各类旅游景区景点50多处,近年来热度较高的有涠洲岛、银滩、红树林、老街、合浦汉文化博物馆五大景点,更是集中体现了北海的滨海特色和文化底蕴。

目前,北海与成都之间交通非常便利,可乘航班、动车直达,每天有2~3趟航班,从成都起飞,两个多小时,就可跨域千里,在北海畅享阳光沙滩,品味生猛海鲜,感受大海的魅力。

多元包容的人文历史也是北海文旅推介的又一亮点。悠久的对外开放历史,特定的地缘区位,孕育了北海独特而多元的城市文化,刘伯贤介绍,其中特点鲜明的疍家文化、南珠文化、海丝文化、客家文化在北海交汇相融,成为北海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人文景观。

聚焦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海目前已初步形成绿色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硅科技及光伏玻璃、高端造纸、能源六大工业产业集群,成为了北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疫情以来,北海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风景独好之势,六大工业产业集群总投资超50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超7500亿元。

北海涠洲岛

据悉,2020年,北海共有重点项目605个,总投资8665.7亿元,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推进快、业态新的良好态势;继2017、2018年连续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后,本月初北海又被评为“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是成都)。在北海投资,可以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少数民族地区政策、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等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

产业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近几年,北海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成效显著。”北海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忠介绍,2018年以来,北海连续三年在广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排名第一,并被列为2020年世界银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指标样本选取城市。

“北海需要借助成都的丰富资源,扩大物流、人流、信息流,成都也需要北海这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出海口。”刘伯贤说,借助该活动,北海再次向四川发出邀约,邀请四川与北海加强文旅协作、产业等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