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宜坪乡: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5 10:2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雪融花开,团团簇簇,漫卷轻舞,最是一年春好处。时逢三月,乍暖还寒,峨边宜坪乡庙岗村翠冠梨基地里的梨树,锦衣玉带;百亩梨花竞相绽放,晶莹洁白,微风拂过,花香自来。

东西协作建果园

庙岗村位于峨边县境北部宜坪乡,平均海拔1200米,这里林木葱郁,自然生态,空气清新。长期以来,当地村民的经济来源以蔬菜种植、禽养殖为主。

2019年,椒江·峨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翠冠梨基地在该村落户,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建成翠冠梨水果基地200亩;当地成立的宜园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汇集农户51户,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在园区“上班”的方式,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发展不足、土地荒芜的问题,又让农民可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今年是基地建成的第三年,准备初挂果,预计农户户均增收在9000元左右”,庙岗村村支书廖学林满怀期待地告诉我们,他说等到果熟之时庙岗还将举办翠冠梨采摘节,“我们有句口号叫‘三月赏花,八月吃梨’,欢迎大家来到庙岗,”村支书的热情邀约让我们对八月的庙岗更是期待。

果木成林聚人气

春回大地又一季,李花园里拍照忙。庙岗村的鸿荣种养殖家庭农场里,李花怒放树树白,游客穿梭其中,争相拍照留恋。据介绍,该农场种植面积160多亩,每年花开之时,满园如玉似雪的李花便会吸引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由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气候环境,具有优质果品生产的先天优势,农场种植的翠红李、蜂糖李、半边红等品种深受大家欢迎,县内外市民纷纷开车上门采摘。廖学林对庙岗村果林观光园的发展信心十足,他说,下一步,还将不断扩大基地规模、继续完善配套设施、丰富农事体验活动,打造以绿色水果采摘为特色,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农旅融合兴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峨边宜坪乡依托当地自然条件优势,加快推进山区现代农业建设;全乡因村制宜,打造生态果园,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动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要振兴乡村,首先就要增加农民收入。”如今,宜坪乡草坪村的村民们已经踏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据了解,草坪村每年5月份举办的枇杷丰收节吸引游客上千名,目前,已实现枇杷种植户户均增收27000余元,人均增收近7000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草坪村将继续利用枇杷特色开展枇杷采摘游等活动发展峨边近郊游;同时,还将以打造莲花山果酒产业园为契机,发展观音山影视景观、金珠草坪民宿、玉林农特廊桥,不断深化农旅融合,走出一条生态观光、农旅一体化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如今,峨边宜坪乡“以农兴旅”、“以旅助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已连山亮出了农旅融合的“成绩单”,不断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还将为宜坪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王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