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玩法多 春节假期旅游热

2021-02-18 09:24:5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今年春节假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假期,乐山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审慎、安全、有序”原则,创新节日供给模式、丰富优质文旅产品、规范假日市场秩序,实现2021年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和发展“开门红”。

核心引领全域“开花”

2月12日,大年初一早上,峨眉山金顶迎来牛年第一缕朝阳,数千游客与红日合影留念,许下新年愿望;2月15日,大年初四,峨眉山景区降下牛年第一场雪,上万游客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登顶峨眉,饱览冰雪美景……

今年春节假期,乐山市严格执行文旅行业“限量、预约、错峰”管控机制,全市39家A级景区共开放31家,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乐山感受浓浓的年味。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量均超过8万人次;在两大核心景区的强劲带动下,乐山市恢复开放的31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1.0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876万元。

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体验民俗文化……春节假期前6天,全市纳入统计的12个新兴景点共接待游客31.35万人次,实现收入1950.6万元。其中,苏稽古镇接待游客14.24万人次,成为乐山旅游新的网红打卡点;峨眉月南花乡、沐川桃源山居、峨边底底古村等乡村旅游景点也吸引了大量周边短途游客,带动当地农家乐、特色民宿、土特农产品供销两旺。

景城同游活动纷呈

白天看睡佛、晚上观喷泉,上山拜佛祈福、下山游城购物;顺城老街寻味、绿心公园漫步……春节期间,天气晴好,为旅游的多样选择提供良好前提条件。

嘉州绿心公园梅花馥郁芬芳、朱鹮声声清脆,7.25万人次游客慕名前来打卡;上中顺特色街区美食小吃一应俱全、特色小店独具风味,吸引2.74万人次前往体验;乐山文庙于春节前夕试开放,这座历史文化殿堂成为城市新景点,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全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正常开放,共接待游客和市民7691人次,开展线下活动32场、线上活动158场。

按照春节期间严控聚集性节会活动要求,乐山市及时调整节日文旅活动方案,广大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便可“漫游”乐山,享受节日文旅大餐。

——升级上线“云游乐山”2021新春版网络平台,设置“全景乐山、景区导览、网络直播、精品剧目、名家书画、线上阅读、文旅视听、防疫指南”等八个板块。

——策划十大文旅线上主题活动,通过线下录制,网络平台展播、电视滚动播放等形式,推出百姓春晚、少儿春晚、民俗文化讲座、非遗贺新年、网络猜灯谜、精品剧目展播、书画精品展览、油画AR展示空间等活动内容。

从2月9日上线至今,乐山市文旅线上活动累计点击浏览量达1517.3万人次,“云游乐山贺新年”“云赏嘉州,乐山好年”等成为今年春节的热议话题。

严防疫情短途游热

春节假期,全市文旅系统按照“能约尽约”和客流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组成6个安全督导工作组靠前指挥,对重要县(市、区)和景区全覆盖、全天候蹲点督导,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的安全监管,形成节日旅游市场安全整治、疫情防控高压态势。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89人次,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疫情风险。

在就地过年效应影响下,乐山市今年春节客源主要以省内和本地游客为主。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2.29天,以省内游客为主,占比达94.08%。省内游客中,乐山以外占比达到68.75%,排前三的为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省外游客占比5.92%,排前三的为重庆市、河南省、湖北省。从出游方式来看,游客采取自驾车短途旅游的方式比较多,家庭游、乡村游、短线游、周边游、亲子游等出游方式成为假日旅游主体。(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