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阳雀村:无花果的“甜蜜故事”

2019-08-14 09:20:2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眼下正值无花果成熟的季节,沐川县沐溪镇阳雀村无花果种植园迎来了第一个丰产年,50亩无花果基地全面投产,采摘期将持续到9月底。

无花果采摘

体验采摘之乐

近日,记者走进沐溪镇阳雀村无花果种植园,一阵阵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成片的无花果树整齐排列、青翠欲滴,一颗颗或绿或紫的无花果,像一个个小灯笼挂满枝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无花果果园内,不仅能看到游客兴高采烈采摘鲜果的身影,还能见到提着果篮忙着采摘的果农。

“这是我第一次采摘无花果。果树很矮,轻松就能摘到果子,十分开心。”来自沐川县城的王紫寒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摘了满满一篮无花果。她一边品尝,一边兴奋地说,“无花果甜甜的,我很喜欢,下次我还要带上好朋友一起来采摘。”

无花果挂满枝头

深加工促规模化发展

无花果种植园不仅让游客体验到了采摘乐趣,同时也为阳雀村乡村旅游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我现在一年四季都在果园务工,主要负责剪枝、除草、摘无花果,一年下来,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比原来种庄稼强得多。”阳雀村村民唐巧林告诉记者,自己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不能外出务工,所以就近到果园工作,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里,一举两得。

阳雀村无花果种植园负责人向仲枢介绍,2016年,他看中无花果种植前景,在发现村子里有很多荒山和闲置土地后,开始流转土地种植无花果。“经过精心管护,今年无花果终于见到成效。初步预计每亩产量可达500公斤,按目前30元/公斤的市场价来算,每亩收入可达上万元。”向仲枢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扩大种植规模,在全县范围内栽种无花果500亩,增加产量。资金充裕后,拟建加工厂,深加工无花果,推出果干、果片、果酒等,努力走出无花果产销一条龙,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