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佛手柑 7名博士当智囊

www.scol.com.cn (2019-05-15 09:16: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5月的沙湾区谭坝乡绿化村,数千亩佛手柑进入挂果期,成片的佛手柑绽放出粉色花芽,绿色的佛手微微冒出头来。5月13日,漫步在乐山市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里,业主廖万夫显得尤为高兴。让他高兴的不止是即将迎来的丰收,更因为村里的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正式挂牌。小小佛手柑有了7名博士当“智囊团”,廖万夫离自己的产业梦迈近了一大步。

南泽东(中)和廖万夫(右)查看佛手柑生长情况

2015年底,廖万夫经过多地走访考察,选中谭坝乡绿化村发展佛手柑产业。3年多来,他的农场种下6500亩佛手柑,带动其它乡镇种植近7000亩佛手柑。

“佛手柑花果同树,一年能收获3季,盛产期每亩的年产量最低也有4500公斤。按照当前市场行情,我今年的收入预计能达到2500万元。”廖万夫告诉记者,丰收在望的同时,他也清醒地看到,长期以来的基地种植、粗加工路线,将让佛手柑产业的长远发展受到限制。

小小佛手柑,承载着大大的产业梦。该如何突破技术瓶颈,打造全产业链?

5月13日下午,沙湾区委组织部牵线搭桥,由7名“双一流”大学博士组成的“智囊团”,在廖万夫农场所在的绿化村建起了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未来,这里将围绕佛手柑的提质加工、产品研发进行技术示范与科研试验,最大程度地将高校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智力优势。

“去年11月,南博士他们第一次到村上进行调研,没过多久就向我推荐了佛手最佳干燥工艺,能降低近10%的加工损耗。”专业的技术指导,让廖万夫吃了一颗定心丸,如今博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人才技术问题一并解决,让他彻底放了心。

当天的挂牌现场,伴着村民们的掌声和欢呼,“乐山市沙湾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正式挂牌,同时挂上的,还有“中共乐山市沙湾区谭坝乡佛手柑产业综合委员会”的牌子,担任中共乐山市沙湾区谭坝乡佛手柑产业综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的,正是廖万夫口中的南博士——北京大学博士、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领军人南泽东。

“博士工作站走进村里,这种模式是一种创新,是全新的尝试。”南泽东介绍,自去年11月第一次考察绿化村后,他们进行了系列工作,开展药物活性成分及质量分析研究,带领学生团队围绕佛手柑进行产品开发。

在南泽东眼里,佛手柑的价值还可以深挖。“目前佛手柑以种植、采摘、粗加工为主,欠缺深加工,我们希望能通过研发,让佛手柑不仅仅是药品,更成为保健品、食品甚至化妆品。”南泽东告诉记者,接下来,7名博士组成的“智囊团”将带领自己的团队,继续对接企业和市场,用科技智慧和创新力量实现佛手柑第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让产品变商品、产业变产值。

如今,谭坝乡的佛手柑已与扬子江药业、修正药业等知名药业集团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工作也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底,全乡佛手柑鲜果产量预计超过1万吨,加工柑片800吨,为农户带来每亩5000元的增收成效。

“现在我们的佛手柑不愁卖,通过产品开发让产业链延伸后,附加值还要往上蹭蹭蹭地涨!”绿化村党支部书记范成义笑着告诉记者,在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乡上已经制定了佛手柑产业的发展规划,预计在3年内,把种植规模扩大到2.5万亩。

“借村里博士工作站的春风,我们计划建成年产3万吨的佛手柑干片加工线,争取建成全省最大的佛手柑种植基地和佛手柑精深加工基地,帮助1000名老乡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廖万夫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加工厂已经选址在山脚下的谭坝村,加工设备也在回运的路上。有了村博士工作站,大家的佛手柑产业梦才刚刚开始……(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