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取缔占道茶摊 江畔清爽更宜人

www.scol.com.cn (2019-04-29 09:02: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乐山市中心城区江河环绕,两岸风光美不胜收。一些经营者便打起“临江”的歪主意,擅自在江(河)岸的人行道、生活广场等摆起茶摊,给道路和城市形象添“乱”。在创文创卫工作中,市城管部门对这些占道茶摊进行依法取缔。如今的江(河)岸,恢复了原本的整洁与美丽。

滨江路北段占道茶摊取缔后整洁清爽

A 对比

昔日江岸茶摊乱摆如今清爽了

乐山中心城区翡翠路位于岷江东岸,眼下处处都是春意盎然的景色,环境优美、静谧、整洁。而在去年春天,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随着翡翠国际社区楼盘入住率的增加,翡翠路的茶摊逐渐形成,经营者擅自在人行道上摆茶摊,占用道路和绿化区域。”市城管局牟子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介绍,经营者将桌椅摆放在人行通道上,为了方便经营,有的还搭建了棚房、彩钢房,影响行人正常通行和城市形象。

按照创文创卫工作要求,市城管局执法人员经过走访、调查取证等前期工作,于去年4月取缔该路段所有茶摊,并拆除违法建筑。“共依法取缔茶摊19家,取缔1500余件桌、椅等经营工具。”该执法人员介绍。

与翡翠路一江之隔的滨江路北段,以往也存在类似的现象:人行通道上、绿荫下和生活广场上,见缝插针地摆放着桌椅,顾客在这里喝茶、打牌,有的还把垃圾随手扔在地面上。去年7月,滨江路的茶摊全部取缔。据市城管局通江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共取缔19家茶摊,取缔1000余件桌椅等经营工具。

茶摊不见了,滨江路北段人行道恢复了畅通,道路整体形象也得到明显提升。

B 市民

占道茶摊不见了江畔更美更安全

市民曾女士家住翡翠国际社区,对她而言,翡翠路茶摊的取缔是居住、休闲环境的提升。“翡翠路人行道宽敞,且绿化很美,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喜欢带着孩子来这里散步、玩耍,可以前人行道上茶客太多,占用了道路、绿地,使道路变得拥挤,有的地方不得不绕行。”曾女士说,现在占道茶摊消失了,路好走了、景更美了。

“滨江路北段的人行道本来就不宽,再摆一些茶座,就更显得局促了。有的路段被占用后,行人不得不从机动车道通过,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还很危险。”市民张女士说,占道茶摊取缔后,来这里散步又安全又舒适。

市民马先生认为,占道茶摊的存在与乐山旅游城市形象不符,市民应该主动抵制,一方面不参与占道经营,另一方面不在占道经营的商家消费,占道经营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本,“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一起守护城市环境,乐山将会更美!”

C 部门

全面取缔占道茶摊长效管理防反弹

据了解,按照创文创卫工作要求,市城管局全面实施“六化十提升”行动。其中,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和市容秩序提升,是十大提升行动的两大重点。该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公园绿地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公园绿地管理制度,集中清理整治占用公园绿地从事经营活动的茶摊、娱乐设施、流动摊点,全面提升公园广场环境。同时,全面取缔商家占道经营、开展拆违拆临行动。截至目前,市城管部门共取缔占道茶摊41家,取缔2700余件桌、椅等经营工具。

为杜绝占道茶摊死灰复燃,市城管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对市民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另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巡查,对不听劝阻的商家依法暂扣其桌椅等经营工具,并进行执法约谈,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