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在乐山 嘉州大庙会民俗闹新春

www.scol.com.cn (2019-02-11 09:44: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周洁  

2019嘉州大庙会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了“最乐山”的年味。2月5日(正月初一),“2019嘉州大庙会”在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天街开门迎客。观民俗、看演出、品美食,春节黄金周期间,嘉州大庙会吸引大量乐山市民和外地游客来此体验传统民俗、感受浓浓年味。

嘉州大庙会上的文艺表演 记者 龚启文 摄

正月初一上午,位于嘉州长卷的祈福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精彩的歌舞表演让过往市民游客大呼过瘾,不少观众在演出进行过程中用自己的手机、相机拍照录像,记录下热闹喜庆的画面。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庙会安排的演出,“普通百姓也能登上舞台展示才艺,这说明现在大家的日子都红火了。”

与此同时,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的美食俘获了游客的味蕾。大家纷纷在美食面前败下阵来,忍不住大吃特吃。市民廖先生说,虽然一大早就按照春节习俗吃了汤圆,但走进大庙会的现场还是买了不少美食,“逛庙会就是要吃着逛才有味道。”

而在大庙会里最热闹的,还要数民俗文化展示。在面塑展示摊位前,面塑师傅随手一捏便捏出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猪。猜灯谜活动作为春节传统节目吸引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少谜语结合乐山本土文化,既是对传统民俗的继承,也充分展示了地方文化。我觉得很有意思。”市民杨女士说。

庙会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丰富精彩的庙会活动给市民游客呈现了极具乐山特色的年味。据悉,本届大庙会以“游书香之城品文化乐山”为主题,分为“花开盛世”“乡愁集市”“光阴故事”“品味书香”“舌尖味道”“童趣乐园”6大主题区域,在热闹欢腾的年味中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也让市民游客过一个精彩的文化年,活动时间持续到2月11日。每年春节如期而至的嘉州大庙会已成为乐山春节期间的特色文旅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外地游客。(记者 杨心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