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运动旅游活力无限

www.scol.com.cn (2018-12-05 09:21: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不知从何时起,朋友圈晒身材、晒健康的文图有了取代晒美食、晒自拍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体验着周末时光参加马拉松、年休去阿尔卑斯山脉滑雪,或者徒步尼泊尔ACT大环线等活力十足的新生活方式,运动不知不觉成了现代人旅行的灵感。近年来,随着乐山市一系列体育赛事的举办,体育运动为乐山旅游增添了新的吸睛点。

“半马”赛道风景如画 记者 龚启文 摄

行走山水间感受乐山美

11月11日8时30分,中国移动·2018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中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韩国、日本、印度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1156名运动爱好者畅跑乐沙生态大道,这条涵盖了乐沙生态大道、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安谷电站等沿途风景的赛道,一侧是奔腾的大渡河,一侧是优美的田园风光,是不少人参加此次“跑马”的重要原因。刚刚留学归来的游小姐就是被赛道风景吸引而来,她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是本地人,但前几年在外地读书,所以一直没有感受过乐沙生态大道和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这次借参加比赛的机会领略了家乡的美景,“事实证明,这里值得推荐给外地朋友,除了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乐山还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

从一个藏在深山无人问的小山村,到如今被众多攀岩爱好者誉为西南地区最大、质量最好的自然攀岩基地,依山傍水的沙湾区铜茨乡营业村凭借龙岩攀岩基地这一原生态的户外攀岩场所,以及铜街子库区硝斗岩换位瀑布、硝洞古遗址等景点的秀美风光,带动了当地的运动旅游热潮。铜茨乡营业村紧紧抓住举办“龙岩户外攀岩挑战赛”这一契机,打造成为了“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作为“三铜文化”的发源地,铜茨乡民间艺人仍保留着充满了浓郁乡土气息的铜河号子、铜河山歌、铜河花灯等民间艺术,让不少海内外的“攀客”和喜欢乡村风光的游客感受到接连不断的惊喜。

体育+旅游

演绎新精彩

各类体育赛事的举办让乐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新的体育项目和场馆的落成也给市民提供了休闲旅游的新选择。

今年8月24日,“中国沐川浩然冠军体育健康(国际)小镇”(以下简称“浩然体育小镇”)项目正式启动。这个以体育产业与旅游等其他产业融合的国际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充分利用沐川区位及资源优势,深度挖掘乡镇文化底蕴及发展特色,着重湖体景观及公共开放空间环境的治理,打造一个集体育休闲度假、体育赛事举办、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复合型高端体育旅游项目,融入沐川地方风情的“体育+旅游”特色产业值得期待。11月3日,正在推进“浩然体育小镇”建设工程的沐川举行“与冠军同行”2018中国·沐川首届迷你马拉松国际邀请赛,邀请小镇冠军代言人洪雁与1200余名选手沿沐源大道奔跑,环绕国家4A级景区“桃源山居”一周,实现运动健身和旅游观光的完美结合,让广大马拉松爱好者用速度和激情演绎无限精彩。

记者了解到,作为2022年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举办地,乐山将在目前拥有的市体育中心、4所高校和周边县(市、区)体育场馆基础上新建市奥林匹克中心,提供“1个主赛场+8个分赛场”的高标准赛事场馆,以满足全省21个市州近万名运动员参赛的需求。新建市奥林匹克中心的消息一经公布,让很多喜欢看演唱会的年轻人眼前一亮,市民张小姐表示,“期待以后有更多明星来乐山开演唱会,这样乐山的吸引力将会更大。”

今年,乐山已先后成功举办天下名山国际标准舞全国邀请赛、世界格斗冠军赛峨眉山站比赛、第六届中国四川峨眉山国际武术节、2018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国际化赛事。这些国际化、高水平、专业化的赛事,以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方式,巧妙呈现乐山旅游资源和城市形象。而“假日体育”活动、四川省库钓冠军赛(井研站)等一系列为深化旅体融合、引领大众健身、倡导健康生活的“运动旅游月”体育赛事,也从今年10月开始接连举行,掀起全市运动旅游新高潮。快乐运动,幸福旅游,通过体育赛事做媒介,高度融合体育和旅游,乐山旅游多元化发展一直在路上。(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