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摄影师丁华4年拍摄500多种鸟类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35: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60后”丁华是五通桥区的一名检察官,知天命之年才正式接触摄影。起初,他像很多摄影初学者一样学习风光摄影,而在随后的一次次拍摄中,让他与鸟儿结缘,最终走上了生态摄影之路。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丁华用这句座右铭,鼓励自己在生态摄影道路上不断创造奇迹、快乐前行。

《黑脸琵鹭》丁华摄于海南

丁华

人物简介

丁华,中国鸟网签约摄影师、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乐山爱鸟摄鸟协会副会长。2014年开始走上生态摄影之路,其创作的《幸福一家》《家燕育雏》等作品,相继被《检察日报》《光明日报》及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访报道,创作的《红腹锦鸡》被《四川画报》采用为封面。

《叉尾太阳鸟》丁华摄于乐山

一拍成名 冥冥之中与鸟“结缘”

2015年初,丁华和其他摄影爱好者一行到乐山中心城区金鹰山庄练习拍摄,偶然间拍下了一对体态优美的白鹭。在网上查询资料和请教鸟类专家后,大家认定这是一对中白鹭。资料显示,当时中白鹭在全国范围内仅见702只,在乐山是首次出现,很多资深鸟友也是第一次见到。

初出茅庐就邂逅别人十几年都难得一见的鸟儿,这种冥冥之中的缘分点燃了丁华的创作热情。当年,中白鹭在乐山生活了3个月,丁华在3个月间数十次往返金鹰山庄,隐蔽蹲守,用1万多张精美的照片记录了中白鹭从恋爱、交配到孵卵、育雏的整个过程,而后推出了中白鹭《幸福一家》系列组照,引起摄友“围观”。一帧帧唯美生动的画面,让人沉醉。消息不胫而走,引来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随后的一年,丁华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定坊拍摄鸟类,一年下来记录了51种野生鸟类。坚持拍摄的同时,丁华开始在中国最大的野生鸟类摄影网站——中国鸟网上发布作品,在拍鸟圈中逐渐崭露头角。

《蓑羽鹤》丁华摄于内蒙古

“惊鸿一瞥”的背后常常是数年的守候

从搜集资料、研究习性到反复踩点……为了能与鸟儿邂逅,拍鸟者需要做大量功课。“惊鸿一瞥”的背后,常常是数年的守候。

采访中,丁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最难忘的一次拍鸟经历。

为了拍摄濒危的黑脸琵鹭,从2015年起,丁华和妻子每年春节都会飞到海南,在海边守候黑脸琵鹭,经历一次次失望后,终于在第3年,奇迹发生了。

丁华回忆,当时他是通过望远镜发现了鸟群,岸边距离鸟群实际约有500米。为获得最佳视野,丁华扛起设备,一步步走入了沼泽地,“500米的距离,大概走了一个小时。”丁华说,架起相机后,正值中午,烈日当空,天光过亮,为了追求理想的拍摄光线,他决定等候。丁华站在没膝的沼泽地里,从中午等到了黄昏。最终,定格下了夕阳西沉,海天一色,地平线上,黑脸琵鹭振翅起飞的最美瞬间。

《红腹锦鸡》丁华摄于河南

找到人生乐趣 想用作品呼唤生态保护

经过两年多的积累,丁华在今年3月正式成为中国鸟网的签约摄影师。此外,他的作品还在大型摄影比赛中获奖。

然而对丁华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拍鸟这个爱好,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正能量,他本人也从中找到了人生价值。

今年,丁华通过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分享会的形式,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生态检察工作开展。

“4年来,我已经拍摄了500多种鸟类,这个数字是一个分水岭,从此往后,每增加一种都很困难。”丁华说,这对于他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幸运,因为这些美丽生灵的存在,丁华找到了人生的最大乐趣。“我会一直拍下去,退休后也要继续发挥余热,把它们拍摄下来,让人们看到鸟儿的美,唤起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记者 詹姝睿 吴桐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